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周城雄:抵制欧盟航空碳税,办法有很多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 发布日期:2012-02-07 | 作者:周城雄 | 点击次数: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于近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虽然此次中国仅仅是禁止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对于是否遵守欧盟的减排指标或者超标之后是否接受处罚等,并没有提出明确和激烈的应对措施,反应似乎相对比较温和,但这种回应仍属于以政府名义出面直接规定企业的行为,并非最佳选择,容易授人以柄,给人留下强势干预的印象。反观美国,虽然利益攸关,但是多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抗争,政府没有直接对企业进行行政命令。因此,在国际经济利益冲突中,通过市场或者法律的手段,避免直接对企业的行政干预,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优先途径。

欧盟法案并非仅仅针对中国,实际上反对这一政策最强烈的是美国,而中国航空业利益受损不大。中国的航空业生存环境远远优于美国,欧盟法案不仅打击美国航空公司,而且由于空客A380能耗表现优异,也将让波音公司面临巨大挑战。美国如果不出手,将陷入航空业的全面危机,而中国适度表态、静观事态发展或与美国一道抵制都是不错的选择。况且从长远来说,这也是我国航空业提升发展水平,实现低碳发展的一个契机,我们大可不必为此与欧盟“针尖对麦芒”,而应更多采取非行政干预的对策,趋利避害。

首先,针对欧盟的法案制定减排政策。可以针对欧盟法案,制定我国的航空减排政策,同时可以建立专门的航空公司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和场所,让欧盟的航空公司也需要在中国购买排放权,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许多欧洲企业在中国购买碳排放权。

其次,应该支持航企更多采购和使用新机型飞往欧洲。目前,不同的机型能耗差别较大,空客A380和波音787等新一代飞机的能耗大幅下降,只要采用新的机型,可以大幅降低减排压力。同时,还可以采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航空燃料。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在试验采用新型的生物燃料替代航空化石燃料,荷兰航空采用“地沟油”制成的生物燃油代替传统燃料成功试飞,用“地沟油”的航班将可使飞机碳排放减少50%。新能源飞机也许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再次,实在不足的碳排放额度,也完全可以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弥补缺口,而且在目前的机制下,根本不需要到欧盟交易市场购买。我们应让航空公司通过在中国发展清洁项目,将减排量转移为自己的排放额度。如此一来,既可以顺应中国政策导向,为中国的低碳发展做贡献,也可以让欧盟无话可说。

不可否认,世界各个行业都需要为降低碳排放而努力,但欧盟推出这一法案、强求他国企业减排的做法实在值得商榷,理应有所抵制。不过在抵制过程中,我们需要多采取“软策略”,一定要避免留下“我们坚持绝不减排”的印象,否则对我国产业政策的执行将造成不利影响。▲(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