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我国碳交易政策框架开始构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2-0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作为全球“卖碳”大国,由于缺乏国内政策体系,碳交易市场一直都依赖国外市场,国际买家往往到欧洲BlueNext市场及美国证券交易所进行碳交易,这使得中国对碳交易的价格完全没有话语权。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从2011年开始,正在有序搭建自己的交易体系和政策框架。

2011年我国在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11月9日国务院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将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11月17日中国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除政策支持外,我国开始布局碳交易市场。

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国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北京、广东、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和深圳七省市被确定为首批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并提出2013年中国将全面启动以上区域的总量限制碳排放交易。11月1日,经国家林业局同意,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合作开展的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在浙江义乌正式启动。

在具体操作上,2011年碳交易实现了许多突破。

3月29日,方兴地产通过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16800吨自愿碳减排量。此次交易的核算采用本土标准(“熊猫标准”),这在发展中国家尚属首次。9月23日,武汉市发布国内首个碳盘查标准,可凭此查清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的碳排放量情况。12月,上海鸿泰房地产公司在上海环境交易所完成了国内建筑领域首例碳交易,这也是我国首例按《中国自愿碳减排标准》进行的“碳交易”。全国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2月23日正式揭牌。这也是国内首家股份制环境交易所。据悉,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改制后,将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简单适用的碳交易体系。

目前,各地产权交易所也开始争抢碳交易市场。

除较早进入碳交易的北京和上海两地产权机构外,早在2010年2月,武汉市发改委就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关于在武汉市试点筹建国家碳交易中心的请示》。目前,武汉光谷联交所拥有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湖北环境资源交易所”,已经组织了六次排污权交易。

重庆市发改委11月22日表示,重庆将尽快实施该市的碳排放交易工作,争取2012年初挂牌碳交易中心,开展第一批碳交易。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李正希12月18日透露广州有可能将在短期内迅速建立和挂牌国内首个碳排放权交易所。此外,贵阳、厦门、杭州、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的相关能源环境所就已涵盖碳交易内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