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别让丑闻影响清洁能源政策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 发布日期:2011-11-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对美国政府中支持清洁能源的人而言,这是一个糟糕的季节。上周,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phen Chu)就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yndra破产一案,接受了国会一整天的质询。Solyndra破产前曾获得5.35亿美元的纳税人担保,从而勉强维持运营。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对Solyndra的支持,与该公司最大股东为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竞选筹款之间存在关联。

但这并没有阻止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歇尔•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为首的一些人对奥巴马政府发起猛烈攻击。巴赫曼表示,与Solyndra的破产相比,“‘水门事件’简直就是小儿科”。此类夸张言论将会消退,但对于那些希望看到美国政府更有效支持清洁能源的人而言,这桩丑闻可能产生破坏性影响,而这让人遗憾。

当然,正如曾担任奥巴马高级顾问的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所言,美国政府经常进行“糟糕的风险资本投资”(政府通常不应向私营企业放贷)。但这种说法有些过于简单。首先,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为数十个项目提供担保,让银行在支持从交通基础设施到科技园区等各类项目时更有信心。在许多情况下(但并非全部),这些担保有助于维持具有商业可行性的项目。

其次,奥巴马2009年推出的7870亿美元刺激计划中包括了184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贷款,这令许多企业获益,Solyndra就是其中之一。就算是资产接近9亿美元Solyndra也可以偿还部分贷款。最后,美国能源部在部分尽职调查中可能未能尽职——它没能预见到过去两年全球硅价的暴跌,而正是硅价暴跌导致Solyndra陷入绝境。能源部本应在今年3月就中止对Solyndra的支持,结果却同意重组贷款。

一个问题将挥之不去:美国政府是因为迫切希望展示硅谷清洁能源的成功,从而没有进行认真的商业评估吗?这个问题迄今未有定论。由于要筛查呈交上来的数万页资料,议员们目前还无法宣布朱棣文存在失职。但如何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有效激励这个更大的问题,很可能成为Solyndra丑闻的牺牲品。在中国和其它国家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建立主导地位之际,这可能最终让美国纳税人承担高得多的成本。译者/何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