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资金给力生物质能“发光发热”底气十足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发布日期:2011-1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于祥明   

近日获悉,《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拟定成稿,正报送各部委征求意见。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规划专门附有《生物质能源专项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不低于1300万千瓦”,这一目标较2010年增长1.6倍。

更为关键的是,生物质能的相关扶持政策日益指向“货币化”——未来5年,除中央财政重金给予直接补贴之外,多项税费减免等实质性支持也有望陆续落地。

“截至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及生物质燃料仍处在政策引导扶持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秦世平认为,在多重政策合力支持下,生物质能产业化将快马加鞭乘势而上。

政策资金扶持“毫不吝啬”

“十二五”开局之年,头顶“绿色光环”的生物质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青睐。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住建部和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已达成共识,联手推动生物质能产业化,随之而来的各项具体政策令生物质能产业频频置于市场的镁光灯下。

11月初,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批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并配有《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实施方案》。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绿色低碳小城镇试点进入倒计时,入选重点推广项目的生物质能也将驶入快车道。

近日《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2011-2020年)》通过专家评审,再为生物质能发展“添砖加瓦”。据悉,该规划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思路制定,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先解“源头之困”——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并出台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方案。据悉,目前部分区域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原料供应问题已得到有效化解。

再解“资金之渴”——从去年年底开始,财政部、农业部和能源局等多部门合力推进绿色能源示范县工作。按计划,“十二五”期间将兴建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目前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已达108个。

“仅以绿色能源示范县的补贴为例,中央财政对生物质能发展的直接补贴就将达到47.5亿元。”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在秦世平看来,这种“毫不吝啬”的重金扶持无疑将对生物质能产业化形成有力刺激。

利好还不止于此。今年7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生物质发电的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价格的确定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据了解,目前正处征求意见阶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把生物质能作为新能源板块的重要一极,给予重笔。[NextPage]

发电装机容量倍增

眼下,我国农村每年生活用能折合标准煤5.5亿吨,而到“十二五”末,我国农村能源消耗总量将降至4.4亿吨,其中优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所占比重将大幅度提升,前者占比将提高到40%,后者有望提至25%,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7月,在近30年以来首次召开的农村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透露了“十二五”生物质能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集中供气达到300万户、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3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150万吨。这意味着,生物质能有望领衔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板块的发展。

“要搞好节能减排,必须发展替代煤炭的能源,生物质能源是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李元普透露,有关部门还希望通过新能源增量来解决未来的能源需求问题,生物质能就是其中一个重点。

秦世平认为,短期来看,生物质发电技术已经初步具备产业规模,5年内的发展前景更看好。

正是看到了生物质能产业的美好前景,各地正在积极推动农村生物质能发展。湖北省荆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建成投产,洪湖、石首、福娃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已申报,正等待核准。山东省经信委统计,到去年年底山东省已投运生物质发电项目27个,装机容量64.2万千瓦,去年发电总量达到13亿千瓦时。

“希望国家对生物质能给予更大的支持。”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大龙颇为感慨,“现在的政策比7年前我们刚开始涉足这个产业的时候要好得多,但还有发展的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