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政策考验的是消费者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 发布日期:2011-11-14 | 作者:张培隆 | 点击次数: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新能源汽车拟免摇号不限行. 《法制晚报》

鉴于北京近日的高度污染天空,和民众对真假难辨的空气质量数据的怨声载道。国家各部委终于坐不住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想必对缓解首都日益恶化的空气质量是有积极意义的。

国家推出的各项扶持措施也是较优厚的,而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环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问题。笔者认为这才是新能源汽车能否在中国推广的关键因素。

首先,作为发展中国家本国的传统能源汽车技术尚不完善,更不用提新能源了。即使消费者使用的是进口汽车品牌,售后保障也是最为头疼的。备受关注、尚未出台的“汽车三包”还是贴心地将新能源车也写进了意见征求稿。先来看看细节:按照规定,“新能源汽车的三包服务期比普通汽车更长。”“行驶里程在15万公里以内、购买5年以内的,发动机出了问题都要厂家负责。”众所周知,新能源车与一般汽车不一样,混合动力除了发动机,主要工作的还有电动机;而电池车更严重,根本就是靠电池组来工作,电池的质量尤为重要。电池的作为核心该如何三包?

其次,对于补贴来说,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也是很难符合标准的。其中混合能源汽车占了大多数。即使车辆在环保不符合标准也不行。这就让消费者在选择上大为无奈。于是这就导致很多想要环保的人与其购买小排量的传统能源汽车也不去碰新能源。

再次加油充电站的建设并没和新能源汽车同时推广。就是说开环保车的人们想加油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地方。这也是令很多老百姓观望不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标准,看看自己家附近新能源扯得加油站建好了没有。

而京华时报近日报道,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在京购买电动汽车将不用摇号,但是却要同普通车辆一样按号码限行。纯电动车不限购的政策只是“在一定时期内”适用。

各项条件都在考验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的心理。能够吃到国家给的甜头是不容易的。所以,推广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还得扎扎实实落到百姓身边才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