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技术线路各弹各调 补贴政策遭遇质疑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发布日期:2011-09-30 | 作者:侯卫谦 周海滨 | 点击次数:

对新能源汽车的争论忽然由热至冷。今年以来,人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目标和政策支持问题的探讨,更具体一些的是对电动车产品质量、营建配套设施完善和新能源汽车成本的持续关注。

市场越来越理性了吗?

“政府要抓紧电动汽车发展规划,把发展小型电动车放在优先位置,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点予以支持,要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布局和分工,加快产业链的形成,执行技术标准从严,市场主体从宽的政策,防止出现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局面,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新动2011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上说。

新能源汽车方向感不强

9月21日,“新动2011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行。此时,距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已将近一年,具体的发展规划至今未能出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在今年9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规划”迟迟未能出台的一个原因是技术路线尚未确定。

技术线路的制定主要涉及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等多个部委。然而,各个部门有着自己的盘算。据了解,科技部目前倾向于优先发展电动汽车。而工信部则倾向于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不久前再次发出“在全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过渡期一定要抓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的论断。

而在“新动2011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上,徐冠华提出了新的观点,即“以小型电动汽车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

同时,他还提出了支持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政府要引导和支持,要明确发展重点,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小型电动车进入市场创造条件。推行绿色补贴和税费制度,增加对小型电动汽车补贴和免税优惠等等。

与之对应的是,一些学者仍在呼吁新能源汽车路径的明朗化。

张书林称,中国应该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径。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政府必须对重大的战略问题有所考虑、有所判断,听取多方意见,对有可能影响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路线适当加以重点支持,并且形成国家战略。

还有学者担忧,现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仅中国在发展,外国也在发展。虽然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制上有一定的基础,但并不排斥外国公司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可能。尤其是中国一再拖延新能源汽车规划,会阻碍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具体的发展规划,从而使得外国公司抢占先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的声音更为迫切:“我们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更具紧迫性。因为发达国家从汽车保有量来说基本是有饱和期,它的任何一点儿技术进步都带来能源消耗的降低,但作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虽然说今年增长速度有所降低,但是到2020年,保有量是现在的3倍,仍然是可能的,而且是非常现实的。那么用油安全非常严峻,如果能源结构不调整这是不可持续的。”[NextPage]

补贴政策引口水

自10月1日起,财政部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新标准似乎向消费者和企业继续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即相对节能汽车,国家似乎更看重纯电动车。

我国发展纯电动汽车的确有某些优势。张进华指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势有很多:第一是巨大的市场优势,是适合当前电池技术和电池技术的中低速、中小型物美价廉的小型化的电动车市场前景广阔。第二是丰富的资源和庞大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基础。第三是我们国家的集中优势,集中优势办大事,能把几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发挥市场优势,培育产业优势,最终实现技术优势和从汽车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或者是实现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

但是,一些学者仍然在为混合动力汽车打抱不平。

汽车行业内的部分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情况下,混合动力车是最现实、最具备产业化前景的一种新能源车,应大力推广。

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仍然是一种重要的节油技术,应该继续发展。他说:“混合动力是最具产业化条件的,它既不是过渡战略,也不应被弃一旁,只要传统汽车存在一天,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技术都是传统汽车实现节能减排的好途径。”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说,我们国家混合动力汽车,现在的性能相对比较薄弱,主要拖后腿的是汽车的发动机和底盘。现在我们做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都是把发动机进行改造放到电动汽车上,使得节能的角色起不到这样的作用。由于专用发动机不到位,能量回收技术也没有完全掌握,所以我们国家目前开发出来的混合动力汽车节能目标达不到,现在混合动力节能很少。在节能方面由于没有突破式的发展,在政府的政策补贴等方面,都是把它放在被轻视的角度,比如家用轿车,纯电动汽车或者是增程的可以补贴到6万元,一个混合动力只可以补贴5000元,占纯电动的5%,这和现在在新能源汽车里面混合动力汽车在国际上占主流这样一个状态是极其不相称的。

除了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政策有质疑以外,有学者还指出,国家忽视了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补贴。“现在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都给了汽车整车厂,而没有给电池厂。其实,电池是电动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最需扶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池专家陈立泉说。

配套设施不给力

要想打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配套设施包括电池及充电站等必须跟得上步伐。

王秉刚认为:“我国最关键的电池技术在国际上不是很落后,具有不错的基础。其次,发展电池的锂矿资源和发展电机的稀土矿资源都比较丰富。”

在“新动2011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说:“如果说大家对纯电动汽车的电池要求说一定要像内燃机汽车一样3分钟要充满电,可以跑500公里,我想这样的纯电动汽车可能在二三十年时间里面不一定能解决,但是假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充电,白天可以跑100公里,这样的电动汽车现在的技术我觉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余卓平认为,我们应该构建一个适合中国交通体系的新型电动汽车的使用文化和体系,要把交通工具的使用细分市场,远途是靠飞机,中途是靠高铁,在城市内那就是短途的电动汽车。我们要把这样的交通目的细分,得出电动汽车是非常合适的短途城市内的交通工具,我们应该创建这个文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在会上表示:“还有一种现象也值得引起关注,很多企业存在浮躁情绪,对锂电池的呼声很高。目前锂电池在手机、笔记本电脑方面应用比较成熟,但大功率的锂电池存在不稳定性,怎么突破这个瓶颈是个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