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范德胡芬:应更多了解中国新能源政策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1-09-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专访:外界应更多了解中国新能源政策访国际能源机构新任总干事范德胡芬

新华网巴黎9月7日电(记者 张欣)国际能源机构新任总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7日在巴黎总部说,国际能源机构计划于今年10月20日在中国发布一份关于世界风能发展“路线图”的报告。选择中国发布,是因为很多人只知道中国煤炭消耗量大,但对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方面的积极政策鲜有了解。

7日下午,范德胡芬穿着她最喜欢的红色外套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国际能源机构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其宗旨是协调成员的能源政策,提高石油供应的自给能力,共同采取节约石油的措施,加强长期合作以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提供石油市场情报,拟订石油消费计划,促进与石油生产国和其他石油消费国的关系。

在肯定中国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政策的同时,范德胡芬表示,美国等发达国家高能耗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应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效仿对象,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范德胡芬补充说,国际能源机构支持所有国家在能源利用上有平等的权利,并将于今年10月在挪威的奥斯陆发布一份有关该问题的报告。

针对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所占比例过大的现状,范德胡芬提出了三点建议:中国的火力发电厂进一步采用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减少碳排放;可以考虑通过价格机制等政策工具引导能源投资、消费和技术创新;继续推进正在实施中的各项加强能源利用率的措施。

范德胡芬说,国际能源机构与中国在数据统计、专家和官员交流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她希望中国代表能够出席今年国际能源机构的部长级会议。

国际能源机构将在10月举行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会议的任务是推出第25期关于提高能效的政策指导报告,并征集各国在提高能效政策方面的意见。

在采访中,范德胡芬回忆了她在2009年担任荷兰经济大臣期间访问中国的经历,并表示自己对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印象深刻。她还向记者展示了书柜里的一件特殊礼物一张中国“福”字剪纸。范德胡芬说,今年11月她将首次以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的身份访问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