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德、英清洁能源政策最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1-08-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德意志银行气候变化研究组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各国的清洁能源政策中,中国、德国和英国最为稳定、连贯性最强。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福音,因为这减少了政策不确定所带来的风险。

根据德意志银行气候变化研究组在政策透明度、政策有效期和气候变化政策稳定性三方面的评估,中国、德国和英国依次排名前三。这三个国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上的政策也非常积极有效,比如出台具有约束性的政策法规或者出台可靠的减排目标、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和长期能效计划等。同时,这三个国家有强劲的财政援助机制,比如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绿色银行等,以帮助清洁能源项目有效融资。

德意志银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组组长马克·富尔顿表示:“在这第一梯队的三个国家中,唯一令人有所担心的就是英国的预算赤字问题,但是英国政府决心好好处理,并保证英国绿色能源发展目标。我们没有纠结于这个问题,我们相信英国能有效处理这个问题。英国本可能对清洁能源政策举棋不定,但是他们杜绝了这种情况。至于德国和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问题上,从来没有迟疑过。”

英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雄大。英国预计到2020年完成欧盟提出的15%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任务,而去年,英国该发电比例仅为3.3%。英国在近日出台的电力市场改革计划中也力推清洁能源。未来10年,英国电厂将迎来改头换面,清洁能源将占主角。新计划还会保护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配额证书”合同,让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更安心。

丹麦、芬兰、法国和意大利在这次报告中排名降至第二梯队,因为这几个国家没有类似绿色银行的发展机构,虽然在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其他长期资金政策上有所规定。日本跌入第二梯队是由于缺乏绿色银行机制,而巴西则是由于缺少上网电价补贴政策。马克·富尔顿表示:“绿色银行是帮助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有效机制。”

德意志银行的这份报告强调了上网电价补贴对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作用,目前欧盟27国中有20个国家采用了该项政策,这对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有立竿见影的功效。马克·富尔顿表示:“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往往效果明显,因为清洁能源发展的成本过高,政府的补贴很关键。”
“随着上网电价政策的成熟,现在包括德国、西班牙在内的国家都在减少补贴,要注意的是,如果骤减,这将严重影响清洁能源产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上网电价补贴方案被视作成功,这是因为该省投入了200亿加币以促进产业发展。但是,同时,将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的挑战出现了,安大略省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中有一条款——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允许投资撤销,随后,加拿大保守党表示,如果该党在10月的省份选举中胜出,将取消上网电价补贴和其他绿色能源政策。”马克·富尔顿表示,“安大略省现在释放出一种失败的信号。”相比其他欧洲国家,西班牙的排名更靠后,因为它削减了太阳能补贴,并规定其有追溯性。这一规定对行业造成了伤害。”

美国列于该份排名的最后,这是因为在发展绿色能源上美国缺少一个完整的联邦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州位列第二梯队,因为加州除了没有绿色银行外,其他情况都很不错,虽然有支持者表示要推进绿色银行在加州的发展,但是目前还没有眉目。马克·富尔顿表示:“如果加州有绿色银行,它的排名将更靠前。”该份报告对美国加州、德克萨斯州和新泽西州进行了详细考察,由于美国各州可自行出台清洁能源计划,因此单独评估更为公正。

目前来看,全球各国现有清洁能源政策到2020年只能减少110亿吨碳排,至490亿吨。该报告指出,全球环境形势很严峻,现有政策还不足以实现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