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在企业运营中改善碳排放和能源效率的管理思路和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1-07-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哥本哈哥会议在万众瞩目中热热闹闹开场,却在一个无力的协议下落幕.但从此低碳这个词汇却从此不断的在电视\报纸\广告\会议等各种各样的媒介上出现吸引着你的眼球.

如果你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那么你就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你以前只知道用人民币来计算你的消费,现在你已经开始习惯用碳来计算你的生活了吗?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与企业长期利益密切相关。自然资源的紧缺,供应链问题,产品与服务的环境影响,气候变化现象等一系列相互关联的现实,都已经成为企业必须认真考虑的基本问题。

低碳经济下的风险和机遇

目前碳信息披露项目(CDP)是全球最大的投资者联合行动,作为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机构,CDP致力于向全球市场提供投资风险与商业机遇的信息。今年,CDP代表总资产管理总额达71万亿美元的551家机构投资者,向超过4800家上市公司发出其年度气候变化数据披露请求碳信息披露项目首席执行官保罗•狄金森说:“降低能源成本、保障能源供应、防止由于气候变化给企业发展和企业形象造成危机、增加盈利、保持竞争力等等诸多因素,使碳管理日渐成为众多企业优先考虑的发展战略。全球范围内,众多企业正抓住碳商机,其行动往往走在在政策要求的前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CDP进行披露。这样的碳监测和披露正是建设低碳经济的第一个基础性步骤。”

很多全球知名公司已经将碳管理行动和绿色投资理念整合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其中54家全球知名公司参加了供应链碳信息披露项目,通过将可持续发展实践纳入采购过程而获得了投资回报,这也预示着一种供应链参与及合作的新趋势。超过50%的大型企业及其25%的供应商已经通过碳管理实践实现了成本的节约。

该结论出自最新发布的,由科尔尼咨询公司(A.T. Kearney)撰写的《供应链碳信息披露项目(CDP)2011报告》,报告对具有广泛行业代表性的57家全球领先企业 及其1000家供应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和绩效进行了分析。

如百事可乐公司,通过实施碳管理战略和采用专业的能源评估工具,已经从挖掘节能的机遇中获得价值6000万美元的收益,并且使其饮料加工厂的单位能耗降低了16%。[NextPage]

惠普供应链管理:与供应商合作,生产过程中减少能源消耗;提高物流效率;开展供应商评估,促进长期进步.加入供应商碳披露计划,覆盖70%的原材料和加工厂。

面对知名公司的管理战略和投资战略的变化,众多的中小企业该如何跟随这些知名企业的脚步,在碳管理和节能减排管理方面又有哪些标准和工具可以应用呢?

一  没有正确的数据就没有管理

低碳行动关注的两个主要领域是:从节约运营成本考虑的企业运营中的能源效率问题,以及为使客户减少排放而推出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由于产品和服务创新涉及的领域广泛而复杂,本文仅提供企业运营管理中的碳排放和能源效率的管理思路和工具实现管理的第一步是获得真实准确的排放数据。在实际的工厂运作经验中,特别是电子、轻工、食品、消费品这些非高能耗企业,对于电力、燃料和其他涉及碳排放的物料或排放源管理缺少系统的信息收集和数据管理,对于碳排放的计算和报告方式也缺少必要的培训和系统学习。

在企业运营管理的领域, ISO14064-1标准:组织层级温室气体排放与移除之量化及报告附指引之规范  可提供规范、清晰和和一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指引。

  依据ISO1464标准进行碳排查的企业在实施过程中实际遇到的困难包括:

  1. 在企业原有的物料统计系统中没有对电力、燃料、涉及排放源的辅助物料的录入和统计数据,或者统计数据不准确。

  2. 对涉及排放源的物料组成和特性没有准确确认,造成识别遗漏

  3. 负责数据收集或提供的人员对数据的应用意义不了解,提供的数据有遗漏或误差

  4. 负责碳盘查或计算的人员对计算方法选择或排放系数引用错误

  5. 因缺乏核对和审核流程导致粗心或其他计算错误没有被发现[NextPage]

  而解决这些问题的需要并保证盘查过程和数据信息能够满足相关性,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和透明度的原则,组织需要建立温室气体信息管理程序和文件与记录管理程序,在程序中应规定对于数据处理、文件化与排放的计算,适当的检查,文件和记录保存的要求。相应的做法如下:

  1)设定温室气体的盘查小组并对人员进行适当培训

  2)制定管理程序:针对品质管理的目的,并参照现有的的作业程序,制定一套包含完整盘查作业流程单元的操作方案,为确保精确度的要求,管理程序应包含一般与特定排放源数据检查。

  3)实施一般性检查:针对数据收集/输入/处理作业,在数据建档及计算过程中,易疏忽而导致误差产生的一般性错误,进行严格的检查。

  4)进行特定性检查:针对盘查边界的适当性、重新计算作业、特定排放源输入数据的过程及可能造成数据不确定性主要原因的定性说明等特定范畴,进行更严谨的检查。

  5)组织应当根据适用的温室气体方案、内部报告需求、报告的预期使用者需求的要求,决定温室气体报告的内容、架构、可公开性及传播方法。

  二  节能减碳从提升能效开始

  获得正确的能源使用和碳排放基准数据是管理的第一步,但显然的后续目标是在于减少排放。对于大部分企业和组织来说,采用新能源替代、碳捕捉、碳交易来降低碳排放显然不是优先考虑的方案,最大的改善空间仍然在于提供运营过程的能源效率。

  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能源管理工作是由设备或厂务部门来管理的,而设备或厂务部门的工程师在能源效率改进的观点常常放在设备能效的技术改进上,所以他们在参加各种节能减排研讨会或展览会最关注的就是看看有没有新的节能技术。

  但对中国的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