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在中国新能源发展上起到无可置疑作用

文章来源:合肥在线 | 发布日期:2011-07-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我们力求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上作出一些调研,看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一揽子扶持政策,而这些政策一旦出台,必将在车市上再度掀起一波新能源汽车的热潮。不过仔细考察各个相关产业环节,由于所处的行业位置差异较大,不同产业链的获益程度相差颇多。据相关专家介绍,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获得产业链上的支持而获益的排序基本是电池、电机、电站等零、部件和配套部门最优,整车厂商次之,上游的原材料领域再次。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让国内背景各异的电动车企业兴奋不已。传闻已久的国家千亿投资新能源汽车即将成为正式文件,各路企业都在探寻从国家千亿投入的蛋糕中分一杯羹的机会。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投入、规模目标,虽然被业界人士认为过于激进,但最终版本还是坚持了最初的规划。依旧是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与产品推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体目标依然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

不过在各位专家看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主旨就在于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产业转型,在新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中领先,因此在财政补贴上照顾 “自主开发”、中方资本是必然的。“没有道理拿着我们国家的财政税收,帮助国外公司抢占中国市场。国外公司要抢占中国市场,适度引进一些技术也是合理的。”

有许多的读者还不明白新能源汽车到底比传统的汽车好在哪里,为此我们深入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工作。那么新能源汽车到底是个什么玩艺?其实,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范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还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 E 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 C E 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

《GreenCar新能源汽车》从3月份开始陆续走进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调研,在山东,我们走进了时风集团,在北京,我们走进利维能,在深圳,我们走进了温斯顿(中聚雷天)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深入新能源汽车企业调研中,就新能源汽车在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存在的问题与现状,跟企业的相关高层人员多次零距离沟通。在本期产业链专栏的调研报告版块里,我们将做到还原一个真实的事实,那就是政策在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上起到作用是无可置疑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