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扶持明确 新能源汽车蓄势待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 发布日期:2011-07-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家科技部日前出台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为促进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该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目标、重点技术方向等。

我们认为这个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龙头公司比亚迪、杉杉股份等公司有望优先从中收益。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我们看好该产业的发展前景,继续推荐产业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强大发展潜力、目前估值较低的上市公司,如杉杉股份、比亚迪、佛塑科技、佛山照明、江苏国泰、中信国安、中国宝安、亿纬锂能、江特电机、大洋电机、奥特迅等。

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实施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化工程。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建立“三纵三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加快整车系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示范,形成整车及零部件工业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产业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系统,使我国跻身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国家行列。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方面:重点推进关键零部件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整车集成技术(混合动力-纯电驱动-下一代纯电驱动)和公共平台技术(技术标准法规-基础设施-测试评价技术)的研究与攻关。继续实施“十城千辆”工程,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与整车企业。到2015年,突破23个重点技术方向,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电动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产值预期超过1000亿元。

我们注意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有望近期正式对外公布,从之前透露出的《规划》细则看,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

新能源汽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新能源汽车推进我国交通能源转型,通过能源多元化、动力电气化、排放洁净化,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实现从汽车生产大国到汽车技术强国的跨越。新能源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而混合动力电动车对减少石油依赖和排放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应该是主攻的方向。据保守估计,到2030年我国的电动车保有量占20%到30%,我们的石油进口就有可能减少20%。对汽车消费处于增长期的中国而言,电动车是历史性机遇。国家应从能源安全出发,以前瞻性视角,战略性眼光来评估新能源汽车的形势,并重新审视、部署中国汽车形势。电动汽车相关的全新的零部件和设备包括:高效储能电池及超级电容、高效电机、驱动控制系统和电源管理系统四个主要的功能部件,以及为纯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设备。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为动力电池、电动机。

根据有关专家的理论分析,假如在年产1000万辆轿车中未来3-5年电动汽车占10%的产品份额则为100万辆电动汽车,那么仅从动力电池的产业衍生的产业链经济为:电动汽车100万辆、按20万元/辆售价计算,年产值2000亿元。动力电池100万组,年产值约800亿元。约需要正极材料80000吨,年产值120亿元。负极材料34700吨,年产值52亿元。需要隔膜材料约150亿元,电解液约60亿元,需要零部件和组合件约120亿元,需要充电器管理系统约150亿元,其他材料费约50亿元。合计产生:3500亿元/年以上,可见这个产业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