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各国碳税政策和排放权交易制度之比较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1-07-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澳大利亚近期推出了一个激进的碳排放税方案,那么中国、美国、欧洲以及印度又将如何呢?英国《卫报》做了相应的分析。

中国

中国已经宣布计划到2013年在六个地区全面推行排放权交易制度,到2015年扩展至全国。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40%至45%,该目标受到了全世界广泛称赞。《卫报》称,中国的这一承诺却显示出美国在碳排放限制问题上的优柔寡断。

美国

美国无论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还是人均碳排放,均位列世界前列,然而至今,美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碳税政策。诸多试图推行碳排放限制的议案也都因为遭到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反对而搁置了。

欧洲

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是世界最大的跨国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它要求排放大户将其排放控制在其特定的范围之内。否则,企业必须从其他排放单位购买盈余排放权或者面临严厉的处罚。

推出6年后,该体系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未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面临批评,还因为未能刺激非欧盟国家采取限额和贸易体系而饱受诟病。因此,环保人士呼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甚至号召解散这一体系,以便实施碳税等更有效的措施。但该体系总体上还是具有减排效果,欧盟也因建立了大范围的气候倡议受到称赞。

印度

印度对全国563家污染最严重的企业设定了排放标准,包括电厂、钢厂和水泥厂等,因此,能耗多的企业将从能耗较少的企业购买减碳证书,此交易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从全国印度全境范围看,自2010年7月1日开始,印度对国内生产和进口的煤炭征收50卢比/吨(约7.27元/吨)的碳税。

印度人口是美国的四倍,每年经济增速达到8%到9%,能源需求急速膨胀。印度已经承诺到2020年时将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20%到25%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印度目前缺乏有效数据和训练有素的人员,而且对拒绝遵守减碳提议的公司处罚不够严厉。此外,印度对煤炭的征税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全国范围实施的碳税。(作者:尤里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