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兑现 “强心针”还是“破泡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0-09-09 | 作者:周文渊 | 点击次数: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列为现阶段的重点发展对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策略分析师认为,利好兑现之后的资本市场相关板块“见光死”行情可能性不大,建议继续关注政策超预期的品种。

新兴产业股票受追捧

2010年以来,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战略新兴产业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的部分股票涨幅大幅跑赢大盘,一些股票价格甚至在短短几个月之内翻番。

节能环保方面的联创光电,股价已创出年内新高;延华智能股价在短短两个月内上涨60%;电池及电动汽车方面的威孚高科两个月内股价翻倍,并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此外,生物育种方面的登海种业股价从3月末的33.90元飙涨至9月8日的70.10元,上涨超过一倍。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翔斌表示,战略新兴产业股票的强势表现是市场的理性行为,2009年以来政府和普通民众对于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逐步趋于一致,特别是2010年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更是成为对冲经济下滑的有利手段。新兴行业基本代表了产业结构升级方向,不仅是中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国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所以,既然大家都看到了大趋势,资金涌入战略新兴产业行业就是理所当然的。

普涨格局会有所分化

一些分析师认为,看准了经济转型的大趋势,资金涌入新兴产业导致目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失衡。

首先,新兴产业股票比较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其中,中小板综合指数近期连连创出历史新高,年内上涨16.7%;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大幅下跌17.74%。其次,中小板市盈率超过70倍,反映市场大小盘估值水平的小盘股对大盘股溢价率近期也是连连创出历史新高。这显示中小盘股票积累了较大的泡沫。

如今,市场预期的利好政策兑现,资金会如何反应?《决定》是给七大行业打上“强心针”,还是会成为刺破泡沫的荆棘呢?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几位策略分析师都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慰表示,一方面因为发展新兴产业的细则还未出来,8日出来的可能只是一个“引子”,大戏还在后头。其次,预计未来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会超出市场预期,因此短期来说,“见光死”不太可能。不过,不排除股票出现分化。因此,在具体配置上要谨慎,建议投资者围绕政策超预期的板块来选股,如核能、光纤通信等。

黄翔斌则认为,新兴行业基本代表了产业结构升级方向,虽然之前一些板块已经有所表现,但还没有到完结的时点。近期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的迹象已经显现,这会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在全球实体经济无法吸收这么多流动性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涌入新兴资本市场是必然的。对于A股来说,代表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板块将成为吸收过剩资金的蓄水池。

国海证券分析师邹璐则指出,新兴产业板块应该不会“见光死”,因为结构调整是大方向,以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将是新兴产业成长的时期,这是个大方向。有一点不同的可能是,随着政策的逐渐推出以及企业发展的不同,普涨格局可能会有所分化,优秀的企业依然继续逐步上涨,而业绩不好的企业会逐渐暴露,股价就会下来。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像21世纪初的科技网络时代一样,今后应选择一些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品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