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政策一变再变 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0-08-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8月21日,澳大利亚大选,不管最后是工党领袖吉拉德获胜,还是民主党—国家党联盟领袖艾伯特夺魁,清洁能源改革在澳大利亚不受欢迎的尴尬境遇似乎都不会改善。

清洁能源在澳大利亚不受重视的实例信手拈来。拿Arkx清洁能源基金为例,这个总部位于悉尼的清洁能源基金老板巴克利是澳大利亚人,但是却在澳大利亚没有一分钱投资。被问及原因时,巴克利说: “我们当然想要去澳大利亚投资,但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清晰的规章制度,或者更有甚者,如果一个国家的政策导向每隔半年或1年就变一次,我们投资者只能望而却步。”

同时,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股票也成了没人敢买的烫手山芋。可再生能源股票被打入冷宫的原因跟巴克利的担忧如出一辙,投资者对政府政策缺乏信心,对碳排放交易体制在澳大利亚的未来更是不看好。今年澳大利亚股票市场涨势良好,清洁能源股票却基本飘绿。在大盘风向标标普S&P/ASX指数上涨了6%的情况下,清洁能源股票指数(由78支清洁能源股票组成)却大幅下挫了31%,罪魁祸首就是该国一直在变的清洁能源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澳大利亚缺乏刺激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远见”。

为“平民愤”,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投资46亿美元,用于开发清洁能源市场。但与中国政府未来10年的738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投资计划相比,46亿美元似乎有些捉襟见肘。此外,吉拉德承诺在未来10年内投资10亿澳元,用于连接可再生能源电力与普通电网。同时,她还计划为火电厂制定新的排放标准。但相比真正所需的投资规模而言,10亿美元显然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与愁眉苦脸过日子的澳大利亚同行不同的是,投资澳大利亚海外市场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在过去一年中涨势喜人,日子过得相当滋润。Arkx清洁能源基金过去1年股价上涨了15%,主要得益于该基金1/4的中国资产。同时,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2009年全球顶级清洁能源基金SAM智慧能源基金也增长了11.6%。

巴克利不无讽刺地说:“中国将成为新世纪全球产业的领导者,而澳大利亚则会沦为世界化石燃料这一‘恐龙’产业的头目,当然我们并不希望看到澳大利亚的未来变成这样。”所谓“恐龙”产业是指向恐龙一样终将走向灭亡的产业。澳大利亚Hunter Hall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沃尔什说:“澳大利亚已经摆明了姿态做一个跟班,而不是领导者。澳大利亚的主要政党都持观望态度,他们要等到碳交易体制在美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得到很好发展以后,才会在澳大利亚通过这样的法案。”澳大利亚政府显然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彭博新能源财经在悉尼的分析师Bhavnagri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发现,提供资金奖励刺激公司减排远比清洁能源政策改革(如建立碳排放机制)来得容易。但讽刺的是,建立碳排放机制未来4年所需要的资金还比不上政府最新一轮的资金刺激承诺,但前者所起的作用却是后者望尘莫及的。”

碳交易体制在澳大利亚国内一直不受欢迎。陆克文曾经一度信誓旦旦要在澳大利亚建立碳排放交易机制,但他的迟疑、武断导致该机制胎死腹中,并最终让陆克文黯然下台。陆克文的工党继任者吉拉德已经开口,至少要在2012年以后再考虑排放交易机制。而吉拉德的主要对手艾伯特也于去年10月表示,人类活动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观点简直就是“谬论”,并认为,碳交易会最终毁了澳大利亚的经济。从那以后,艾伯特就提议成立一个10亿澳元的基金,用于鼓励那些实现减排的企业,同时成立一支由15000人组成的“绿色军队”,修复被破坏的环境,至于政策、体制上的改革却绝口不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