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推动 新能源汽车发展蓄势待发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0-08-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人阿尔道夫·布什成功制造出第一辆打破汽油汽车主导地位的柴油汽车,再到1913年福特汽车公司首次推出能够进行大量作业的汽车流水装配线……汽车在人类智慧的酝酿中逐步发展。

如今,以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走进我们的生活。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迎来发展重大机遇

200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7000万辆,产销量双双突破1300万辆。

在这1300万辆数字背后,新能源汽车只占了一个小小的比例,但已经让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它已经"驶"到我们身边了。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或许用数字解释更为直观---

服务上海世博会的新能源汽车共1017辆,世博会期间,预计将节约传统燃油约1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4万吨;

当前汽车耗油约占我国石油消费量的三分之一,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假设新能源汽车届时占汽车保有量的20%,约3000万辆,年可以节约石油500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一年的产量……

数字令人欣喜,意义更为重大。

我国是一个石油进口国家,庞大的汽车耗油量加大了我国能源供应压力。如果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就可以节约出一个大庆油田,那么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缓解我国石油短缺、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传统汽车在运行过程中会排放温室气体和铅化物,我国如此庞大的汽车群,每年的尾气排放物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有数据显示,全球大概25%的二氧化碳是来自于汽车尾气;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50%的空气污染也是来自于汽车尾气排放。通过采用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减少汽车的耗油量,减少温室气体和铅化物的排放,既是节能减排的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两年前曾在北京奥运会担任志愿者的北京姑娘王瑾对新能源汽车记忆犹新,"一辆又一辆的新能源公交车从身边开过时闻不到公共汽车常有的废气味儿。如果以后都能用上新能源公交车,北京的空气质量一定会越来越好!"[NextPage]

就汽车本身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出现还将催生汽车动力技术的一场革命,带动汽车产业升级。

"零排放,低噪声;能量补充费用仅为燃油车的五分之一;电机具有优越的力矩性能,更具驾驶乐趣;可充分发挥电机控制的优势,提高整车性能,电动车上可以轻易实现在传统车上很难实现的主动安全性能;具有用电的优势,可以车载更大功率的电机系统,构建舒适的驾驶乘用环境;容易实现整车的网络化控制,可与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相结合。"在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教授总结了电动乘用车所具备的六大优势。他表示,电动乘用车产业规模庞大,电动乘用车自主创新是我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机遇。

发挥优势自主创新

在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势颇多,"首先,研发动手早,国家高度重视,正制定一系列支持政策;其次,我国未来电力供应比较充足;第三,电动汽车可与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相结合,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第四,我国锂资源储量丰富,具有成本和市场优势。"

优势面前,许多汽车相关企业跃跃欲试。今年的北京车展开幕当天就发布了95款新能源汽车。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纷纷亮出了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

今年3月底,搭载全球首创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的比亚迪F3DM低碳版正式上市。除了全球独创的DM双模系统和铁电池技术外,还加装了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这是一块类似于全景天窗的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吸收的太阳能输出电流,并储存在铁电池中供整车行驶用电。太阳能充电就成为继专业充电站和家用插座充电外,F3DM低碳版的第三种充电方式。"据介绍,F3DM低碳版率先在深圳开始面向个人销售,并将陆续推广到全国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奇瑞、吉利、力帆、比亚迪等在内的整车企业超过150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的厂家就达30多家,涉足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研制和生产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主要从事锂离子二次电池关键材料和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离子二次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盟固利动力公司是北京奥运会纯电动公交车用动力锂电池惟一供应商,今年又为上海世博园内的6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了116套动力电池系统,"广州亚运会上,我们还将提供30辆新能源汽车用混合动力电池系统。"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基础设备建设也在不断完善。

去年下半年,中国海油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今年年初,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与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公司,重点将中石化现有的部分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也将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战略重点。去年8月,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投资的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顺利建成,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的电动车充电站试点也相继展开。

技术路径基本明确

"我们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8月底之前报国务院讨论、通过以后就可颁布实施。"在今年7月初举行的深圳市率先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目前基本确定为以电动汽车为主,多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并存的发展模式,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基本明确。[NextPage]

今年6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正式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根据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从这次的补贴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在纯电动汽车,普通混合动力车则被归入节能车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全世如是说。

与补贴通知几乎同时下发的另一个文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明确指出,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该《细则》指出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另一个风向标----短时间内,仍以节能环保小排量车为重点鼓励对象。

相关人士分析,《通知》和《细则》的出台,为整车厂指明了研发方向,即纯电动车、高混合动力车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

"虽然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但还是需要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项昌乐说。作为最早开展电动车辆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单位之一,北京理工大学从1992年开始就在做电动车辆的整车技术开发、电动车辆动力系统技术开发以及电动车辆示范运行与技术推广,目前拥有国家级的实验室,并形成了电动车辆行业技术优势以及相对完整的电动车辆技术开发成果体系。"要让技术走出实验室。"项昌乐表示,"或许在某一项技术或指标上我们是领先的,但是如果从整个产业链和综合成本上考量,我们的差距还不小,必须踏踏实实做技术。"

专家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瓶颈是电池,亟须研制出成本低、体积小、持续能力强,并且使用寿命长的电池,这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此外,纯电动汽车及其他代用燃料汽车尚无国家标准,新能源车型的审批上市可能会遭遇标准盲区,而国家标准将直接影响未来零部件配套、生产设备改造等各方面,对企业的影响也很大。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方向已经指明,路就在脚下。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2012年,新生产汽车中将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