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上出台政策下结盟 新能源汽车热过三伏天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 发布日期:2010-08-05 | 作者:吴琼 | 点击次数:

     比39度更热的是什么?由上至下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热!

     让我们瞧瞧,热还真不是一点点,也不是一个省市,几乎全面开花了。上至政府主管部门,下至各地汽车企业。

     先说政府主管部门层面。

     第一,按照此前的计划,8月份,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上报给国务院;年底前将正式对外公布,2011年将正式实施这一规划。这可是关系至未来十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事(甚至可以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定了大方向,定了扶持政策,各地方政府将可以制订地方扶持政策,各主管部门也可以对相关企业予以支持,各相关企业也有法可依。

     第二,国资委正在牵头做另外一件大事。有媒体报道,8月18日,国有汽车企业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大会。以前一直有研究机构诟病中国新能源汽车撒胡椒面——总投入规模看上去不算少,但各个企业各自为阵,每家企业均投一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的进展并不大。如果联盟的形式收到效果,那么国企可能会在在电动汽车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整合资源,实现中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按照中国企业的惯性,竞争合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第三,各地方政府也相继筹划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日前,江苏省政府下发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在3年内,江苏省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重要部件本地化、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应用多样化。到2012年,初步建立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品牌产品为支撑的研发、制造、售后服务体系,使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00亿元,整车生产能力达到6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量的比重要达到5%左右。

     有了政府的表态,聪明的企业们自然会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的步伐。

     接下来,瞧瞧企业层面吧。

     就在外界盛传江淮汽车将和奇瑞汽车合作(甚至有人传奇瑞将借江淮上市时),江淮汽车突然发布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江淮汽车今日公告称,和天津的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作为实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业务平台,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合资公司按国家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步投入、分期实施的原则,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

     这正是仰融回归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一步。二者合作,仰融解决了汽车准生证的问题(江淮汽车已经拥有商用车、乘用车准生证),江淮汽车则抢了先招——有可能借合资快跑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

     预计从现在开始,将有更多的整车企业宣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或者合作项目。至于上市公司们介入或者进军车用电池的故事,将会不断上演。这个夏天开始,中国进入了新能源汽车冒出来的三伏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