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支持有助破解 新能源发展瓶颈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0-07-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 李雁争 吴婷

日前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包括: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等。

对此,博览财经研究员刘涛表示,西部的太阳能和风能禀赋优越,在当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新能源。实际上,在发改委5日公布的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中,西部光伏电站建设和风电基地建设已经入选。

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还明确,要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应该属于鼓励类产业,相关公司将因此获得税收优惠。当前,大唐集团、中电投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节能等央企已经在西部布局了新能源项目。

实际上,西部并非现在才认识到自身的新能源禀赋。以宁夏为例,近几年先后出台了发展新能源的政策和规划,石嘴山市惠农区多晶硅产业已基本成型。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产业面临的难题是电力上网,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而风电也有同样的难题,由于当地比较偏远,有的处在国家电网的末端,有的甚至没有联网,导致大量新能源发电项目不能上网。

对此,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中,将西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均包括在内。

刘涛认为,以上项目的兴建有助于打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随着瓶颈被打破,西部的新能源产业将迎来春天,并带动全国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央提出,在西部加快实施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生态补偿政策,逐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增加对上游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等。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西部大开发新规划将生态保护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说明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将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用更加符合生态规律的方式来发展经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