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拓展空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07-12-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可再生能源板块虽然在近期未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品种,但由于舆论对可再生能源的宣传,分析人士认为,这必然会反映到A股市场。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又一龙头股——金风科技,如此就进一步刺激多头对可再生能源品种的业绩乐观预期,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板块成为A股市场的潜在热点。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媒体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以及信息的报道极为密集,一方面是国家产业政策的使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次性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且在资源稀缺性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所以,市场参与各方对可再生能源产业予以极大的关注。而这又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规划。比如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重点在东部沿海和地区,建设30 个左右10万千瓦等级的大型风电项目,建成1到2个10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 万千瓦。建成若干个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大省。建成新疆达坂城、甘肃玉门、苏沪沿海、内蒙古辉腾锡勒、河北张北和吉林白城等6 个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并建成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由此,风电行业将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

  二是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电量的产业政策。比如日前出台的《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规定,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海洋能发电和地热能发电等六种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在并网时享受优先调度权和电量被全额收购的优惠,而且,除大型水力发电外,其余可再生能源不参与上网竞价。

  这两点足以提振具有战略目光的资金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兴趣,因为这既体现了国家对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视,也说明了可再生能源在未来数年内将面临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关于电网企业优先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规定,这意味着长期制约可再生能源的瓶颈消除,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投资,从而达到规模效应,打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

  当然,可再生能源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业务股,如水电的桂冠电力、岷江水电、桂东电力、西昌电力、闽东电力等,再比如风电的银星能源、汇通能源等,以及拥有风电业务的金山股份等个股。二是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个股,比如风电设备的鑫茂股份、天奇股份、长征电气、长城电工、湘电股份等个股。再比如从事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天威保变、精工科技、大港股份等,水电设备的东方电机等。

  就目前来看,笔者较为看好两类品种:一是风电设备、太阳能设备、水电设备等可再生能源设备品种,尤其是风电设备品种,因为风电与水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品种技术最为成熟,也是最具有产业化前景的,而水电业务的东方电机已充分显示出它的成长性,但风电业务的长征电气、长城电工、东源电器、天奇股份等品种尚未体现出来,可以跟踪。另外,太阳能设备的大港股份、精工科技等后起之秀也可低吸持有。二是小水电、风电业务装机容量前景乐观的品种,岷江水电、银星能源、申华控股等品种可以低吸持有,其中申华控股前期已公布将巨资投资风电场,未来业绩有望快速增长,近期量能持续放大,可以密切跟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