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科学家曲格平:新能源发展亟待新政策

文章来源:hc360慧聪网能源行业频道 | 发布日期:2004-09-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为参加“2004上海环保与新能源国际论坛”,我国著名环境科学家、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日前风尘仆仆赶到上海。在论坛期间,曲格平先生表示。

    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将带来恶果
 
    曲格平说,中国目前在总消耗量上已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消耗石油、煤炭等矿物能源开采和利用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水和固体废弃物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污染问题相当严重。与此同时,全球石油资源不仅蕴藏量和开采量都已达极限,而且还存在着国际恐怖主义猖獗、政治纷争甚至军事行动不断而引发的各种危机,使我们的能源安全面临多方面的威胁。可是,我国的一些地方,至今仍在延续片面追求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发展思路,单纯沿袭传统的能源利用方式,带来的后果是:资源日趋短缺,环境急剧恶化,人民的实际福利水平下降,经济和社会发展最终也难以持续而陷入困境。 

    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量不足1% 

    怎样改变这个现状?曲格平认为,结合世界能源格局和我国的资源现状及发展前景,必须及早把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确立为我们的能源战略的主要目标。中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其中小水电可开发量、陆地和海上可开发利用的风能、陆地表面每年接收的太阳辐射能都相当可观。还有生物质能源。目前,仅我国各地被荒废、浪费的农作物秸秆年产量就超过6亿吨,其能量约合3亿吨标准煤;还有大量森林代谢物、加工废弃物若能充分利用,也能产生相当于2亿吨标准煤的热能。但是,令人惋惜的是,至今我国各种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量,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只相当于近5千万吨标准煤,在总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不足1%。尤其是生物质能的利用,更是微乎其微。 

    最大的问题在于政策环境、市场与机制 

    曲格平分析了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认为“技术上是还有些问题有待解决;但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政策环境,在于资金、市场、机制等各方面存在的多种障碍”。他举例说,我国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方面,确实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和可喜的成就,这从正在举行的2004上海环保与新能源国际博览会上,也可见一斑。但是,恰恰是在这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却遇到了难以计数、难以想象的困难。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其中许多障碍,还是一些政府部门人为设置的。譬如有些城市,竟然采取行政手段禁止在居民区安装、使用国家明令提倡、也符合有关质量标准的太阳能热水器!曲格平说:“由此可见,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首先政府应积极支持。我们的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应当努力做新能源开发的积极支持者,而决不能成为妨碍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阻力。” 

    曲格平指出,通观世界发展趋势,我们要调整好能源格局,尽快以洁净高效的、可再生的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这既要及时制订国家发展目标和规划,更要确立一套建立能源新政策,以对此进行必要的支撑。这里,既包括建立鼓励能源科技研究创新和投资新能源项目的激励机制,也包括控制利用传统能源的政策和对过分消耗矿物资源、污染环境进行惩罚的法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