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日本拟放开电力燃气市场 剥离垄断企业部分业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3日决定了《电气事业法》修正案,规定将于2020年4月将输配电业务从大型电力公司中剥离,会议同时决定了《燃气事业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在2017年前后使日本城市燃气零售全面自由化。

据报道,该《电气事业法》修正案是日本政府分三个阶段推行电力系统改革的收官之作,其中规定2020年4月把输配电业务从大型电力公司剥离。在发电与输配电业务分离后,由电力巨头垄断的输配电网将向新参与市场的电力企业开放,促进电力公司间的竞争。

会议同时决定了《燃气事业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在2017年前后使城市燃气零售全面自由化,2022年4月剥离东京、大阪和东邦这三大燃气巨头的输气管业务。

此外,两个修正案中还规定将成立监督电力和燃气交易的“电力-燃气交易监督等委员会”。该委员会拥有较大权限,可要求偏向集团内企业的输配电公司或输气管公司进行业务整改。

据悉,在发电与输配电业务分离后,在确认竞争得到充分促进的基础上,日本将取消对大型电力公司的家庭电价限制。有分析指出,由于日本核电站的重启工作滞后,电力行业和自民党内担忧在大型电力公司业绩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推行发电与输配电业务分离,将影响到电力的稳定供应。

为此,修正案中规定在实施发电与输配电分离之前要对电力稳定供应是否会受到影响进行检证,若发现问题应“采取必要措施”。日媒分析认为,如果今后核电站的重启大幅延期,要求推迟改革的呼声有可能高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