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欧盟号召建立全球碳交易市场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2-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欧洲委员会上月底提议,应建立全球碳交易市场,将其作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案内容之一。欧盟已经承诺扩大其排放交易计划(ETS),同时也敦促其他工业国家加入这一体系。

欧盟的ETS用于二氧化碳配额交易,在2005年开始启动。该交易体系覆盖了重工业和大型电厂,而且越来越多的工业部门将逐渐加入到该体系当中。

欧洲委员会表示,希望到2015年时ETS可以与其他碳交易体系实现对接。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新兴经济体也加入到全球的碳交易体系中。

今年12月份即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致力于达成2012年后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协议。目前,联合国正努力协调,争取达成新的气候变化行动全球协议。而上月28日欧洲委员会的提案则是欧盟对联合国努力的贡献。

新的协议将取代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作为欧盟法律的起草部门,欧洲委员会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切实计划削减温室气体。

同时,欧洲委员会也表示,要达到削减排放的目的,全球范围内还将需要更多的投资。他们预测,到2020年,此项投资规模将高达每年1750亿欧元,而其中一半多的投资需求将来自于发展中国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气候专家吉姆卡斯登森(Kim Carstensen)说,“如果欧洲希望在抗击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赢取领导者的声誉,就应当专注于欧洲应该做的事情上。”

去年12月,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抗击全球变暖行动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到2020年时在1990年的排放水平上削减20%排放的决议。但是有批评说,对某些工业部门的妥协将削弱该一揽子计划的长期影响。也有科学家表示,如果要合理性地避免危险性的气候变化,那么到2020年时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需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5-40%。

与此同时,欧盟还致力于大幅提高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水平,计划到2020年时将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20%,同时达到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削减20%能耗的目标。

卡斯登森先生说,排放交易行动应作为“其他措施,诸如针对欧洲电站的排放绩效标准”的补充。他同时表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做出了表率。“欧洲将不断面临选择,要么是跟着做,要么是被别人落下。”他说。(森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