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中国可能迎来新能源时代

文章来源:上海侨报 | 发布日期:2009-02-02 | 作者:王晓波 | 点击次数:

去年年底油价跌破40美元后,几年来“高歌猛进”的国际新能源资本投资热情迅速萎缩,而中国的风电市场却看不到任何减速的迹象。

    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全球风能理事会理事长奥沃斯泽沃斯这样说道,“正如中国的经济成为全球的热点一样,中国的风能产业同样正在成为全球风能事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失时机地选择在中国举办各种学术交流,就是希望让它真正成为技术和产业交流的重要契机,国家之间可再生能源合作最可赖依的舞台,造福全人类的未来。”

    风力发电是新能源发电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前景的发电方式。大力发展风电,保护中国能源安全和大气环境成为时下人们最关注的热点。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一轮重工业化时期,能源、原材料和制造工业增长速度加快导致经济消耗弹性系数不断扩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仲颖还坦言,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除煤炭外,我国主要矿产资源都已告急。能源问题引发的中国经济增长成本将加大,必须高度重视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10年风电总装机5500万千瓦,2020年1.12亿千瓦,其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我国并网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002年达46.8万千瓦,风电机组已初步实现国产化,2002年国产机组占当年新增装机容量的42%,累计市场份额达11%。预计总装机容量2020年可达约200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2%,发电量约占1%。

    的确,风能作为永不枯竭的能源,大大超过水流能量,也大于固体、液体燃料能量的总和。据专家估计,2020年我国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可达2000万千瓦,在电力能源结构中占2%,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5495万吨原煤和2748万吨原油。

    市场份额和技术失衡

    据悉,财政部刚刚拨款3亿元进行第4次全国风力资源调查,预备在全国各地设立400个测风杆,对中国风资源进行空前规模的调查。这个巨大的投资,正是为了对未来大风电项目进行长期合理规划做准备。对于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来说,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消息?

    “2020年中国风电可装机规模预计在5000万~8000万千瓦,超过1亿千瓦也极有可能。这个令人震惊的发展速度不但开始为中国贡献大量的清洁电力,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风机制造市场,带动了传统制造业向新技术的转变。”王仲颖说。

     国内很多企业通过购买风电机组整体设计,然后自行或者通过授权第三方按设计生产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虽然可以迅速投产,但长期看,缺乏独立知识产权还是企业的硬伤。

    对利润期望不可过高

    以中国东南沿海来说,年均6m/s风速的时间就达4000h,每平方米的风能可达到300W,具备可开发利用的价值。每1公里的海岸线可开发能源达到1万千瓦。中国6000km的海岸线,可开发利用达到6000万千瓦,是长江三峡水电站的4倍。王仲颖说,“风能可以成为未来能源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风能开发将达到3000万千瓦,而近期将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目前,中国已经在内蒙古、甘肃以及江苏北部沿海建设三个大型风电场,堪称‘风电的三峡工程’。 ”他同时告诫,对风电业的利润空间不可期望过高。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曾用“爆发性增长”来形容中国当前的风电行业。2004到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3年增长超过100%,其间每年风电新装机容量都是此前20多年的总和。2008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过500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要在2010年实现全国1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的预期目标。

    记者还发现,由于国外众多能源巨头都开始将触角伸向中国新能源开发,为了加紧在该领域分一杯羹,部分国内企业“宁亏也投”。一方面或许是考虑到配额比例的政策预期,而更多的可能是出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

    发展过快蕴藏风险

    面对各地大干快上风电产业的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说,中国风电的发展速度快得令人担心,“这需要警惕,风电不要成为新的形象工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史立山也表示,超乎寻常的发展后面隐藏着不小的风险。

    倪维斗认为,目前我国风电发展的关键,不是急于利用国外技术和设备建设很多风场,而是要集中力量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在3-5年后给市场提供和国外机组相当水平的大型风电机组。“各地一哄而上,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企业都在做风电整机,运作模式都是找一个外国合伙人,把我们自己已经多年积累并形成一定规模的风电产业‘边缘化’了。”

    他指出,近几年风电发展投入的资金,应主要用于支持培植我国自己风电产业的研制和生产能力。“宁愿增长慢一些,给我国风电产业这个‘小母鸡’多一些食吃,以便将来满足大规模风电发展的需要。”

    “虽然我们的风电技术和标准多来自国外,但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复杂多变的国家,许多情况国外厂商过去没有遇到过,比如欧洲就没有台风。而这些技术空白都是中国企业研究的机会。至少,我们的企业应该更了解自己的国情。总之,应该结合我国具体情况,走出我国风电发展的路子。”倪维斗说。

    中国风电发展走过的九个阶段

    1. 1975年,清华大学和内蒙古草原研究所合作,在内蒙古商都地区选择当地牧机生产企业共同试制了50 W、100 W的离网式微型风力发电机。该阶段所生产的风力发电设备都属于小容量,没有形成生产力。

    2. 1979年,中国开始自主研发可以并网运行的试验型机组。1981年,中国风能协会成立。

    3. 1986年,中国从丹麦维斯塔公司引进了3台55 kW变桨距风力发电机,并在山东荣成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小型风电场。

    4. 1991年,通过民间渠道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