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2009新能源车的精彩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 发布日期:2009-02-02 | 作者:陈晓芸 | 点击次数:

有句话说,“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汽车工业的未来。”

新能源汽车在2008年尤其下半年着实火了一把。去年7月至9月,5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北京投入使用,为北京奥运会立下了赫赫战功。11月,国家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首先在重庆启动,这是中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对混合动力车进行补贴。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刚刚推出国内自主品牌首款混合动力车的比亚迪汽车,F3DM双模电
 
动车的面世是我国汽车科技提升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以预见,2009年,在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低耗、环保将是我国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车领衔  比亚迪“亮剑”北美车展

    就在年初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出现了一种与以往数十年不同的现象,那就是新能源车“唱”出“主旋律”,尽显风光,承载着美国三大复兴的希望。相比不少国际品牌的退展,此次参展的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在底特律高调亮相,并掀起新能源汽车风暴。除传统燃油车F6、F0外,新能源汽车F3DM、F6DM和e6也组团亮相,意在展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

    此次展出的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吸引了众多关注,F3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 100公里,去年12月份已在中国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双模电动车是比亚迪发展纯电动车的一种过渡产品。这款过渡产品的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摆脱纯电动车对充电站的依赖,实现了家用普通插座的充电,纯电动模式下可以满足95%以上人群的日常使用需要。

政策做后盾  新能源车商业化值得期待

然而,有了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能否普及推广,也并非仅凭企业一方之力可以达到的。此前上市的普锐斯、思域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并不十分乐观,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非常有望普及的F3DM双模电动车为目前的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仍需要政策强有力的支持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一些汽车经销商认为,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新能源汽车具体的优惠政策,所以消费者的关注度并不那么高。

这些情况,政府都看在眼里,就在汽车振兴规划审核通过之后,有关新能源车的又一利好政策开始实施。2009年1月24日,就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财政部、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13个试点城市公交、出租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此前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决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对新能源车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开始在汽车振兴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介绍,《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此外,还要求地方财政安排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

新能源车开始大行其道,这从前面提到的底特律车展已可见一斑。面对全球车市转型的契机,中国自然应当抓住机遇。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积极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有望大幅提速。

2009新能源车的精彩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