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新能源再获新推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2-02 | 作者:董力 | 点击次数:

新能源近年来一直是热门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中就表明了对新能源和环保节能的重视。他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发表的当选后第一次公开演讲中,承诺将美国的替代能源产量在未来三年内增加一倍,并提高政府建筑和民宅的能源利用效率。

美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安全关系其经济命脉。美国石油消费的60%都依靠进口。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美国开始强调通过技术进步实现节能、发展替代能源、增加石油战略储备以加强能源安全。但此后的历届美国政府发展新能源的力度远远比不上对石油的重视。奥巴马明确提出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清洁能源,包括生物燃料和燃料基础设施,加速充电式动力混合车的商业化;将联邦可再生能源生产减税延长5年;创建清洁能源技术风险资本基金,未来5年每年投入100亿美元,以确保有前途的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能够实现商业化。奥巴马的计划如能顺利实施,将帮助美国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实现更安全的能源供应。

其次,开发新能源对目前饱受金融危机拖累的美国经济的恢复将起到积极作用,其积极意义可能媲美克林顿政府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大力开发对当时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1500亿美元的投资、对新能源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不仅能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也可以带动上下游的发展,还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联合国环境署于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绿色工作:可持续低碳世界的体面工作》指出,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的就业岗位将超过化石燃料领域。

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欧洲经济恢复计划也显示了对新能源的重视。欧盟计划借这次经济危机的机会加大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增强欧盟的长期竞争力。长期竞争力主要集中在低碳经济和环保技术方面。这份计划提出了10项具体措施,其中3项与节能环保直接有关:改善建筑的能源效率,推动绿色产品的快速发展,发展汽车和建筑的清洁技术。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不仅可以在当前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减少能源消耗;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减少欧盟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确保能源安全,并以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获得新的市场机会。

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全球环境的不断恶化,是新能源引起众多国家兴趣的主要原因,但新能源技术因起步不久,在开发成本和利用效率上尚且无法与传统能源相比,阻碍了很多国家发展新能源的脚步。在经济危机时刻,发达国家再次发力推动发展新能源,除了新能源技术不断成熟之外,也有着眼于刺激目前危机中的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等重要原因。而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技术无疑将增强综合国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