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金融危机是祸亦福 "中国硅谷"欲做长做强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新浙江网 | 发布日期:2009-0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新浙江网1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夏毅)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浙江开化,从去年10月起仅3个月就被全球金融危机的飓风“吹”走了近10个亿,占到该县工业总产值的八分之一。

“压力是有的,但现在确实也是一个机遇。”近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衢州开化县委书记毛建民表示,99%依靠出口的硅产业虽然在前三个月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不过从09年1月起已逐渐恢复。“今后的目标是把产业做强、做长产业链,这样抗风险能力自然提高,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升。”

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作为浙江为数不多的生态县,如何处理环境和工业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把经济发展和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主攻生态工业,大力引导以‘二硅’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毛建民说,目前“二硅”产业已占全县主营收入的60%,实现利税3亿元。目前,开化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硅材料生产基地。

“硅产业在告别了08年前9个月的暴利时代后,现在的价格已趋于理性。”毛建民表示,现在可以让企业重新思考,在高额利润前企业该如何发展。“我认为多练内功才是关键,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是因祸得福。据了解,为提高与客商进行价格谈判时的定价话语权,一个原材料的贸易公司正在该县酝酿。

“硅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例如单晶硅是航天航空、信息产业、太阳能设备等领域使用的高科技原料。”毛建民表示,2-3年内该产业也将成为浙江较大的特色产业。“由于我们国家当前节能减排的任务很重,相信今后新能源的使用力度也会加大。”

毛建民分析,相对之前太阳能发电发一度为5元,而现在只需要1.5-2元,只要国家政府给与一定的财政补贴,中国居民还是可以用的起这种绿色的清洁能源,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每利用太阳能发一千瓦时电,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 6公斤,可节约32克标准煤。

如今,该县在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的同时,生态农业也是红红火火,今后开化县“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也会成为浙江“山上经济”的一个缩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