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美大集团:感动,在意料之外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1-20 | 作者:陈讲运 | 点击次数: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中的人才流动现象是很多企业家十分头痛的事情,每到岁末年初大量的人才在企业间流动。很多企业也是深深认识到这样对企业发展不利,但是没有很好的方法留住优秀人才。一些企业家不停地学习咨询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得到的答案无非是靠制度和文化留人,结果还是不知道如何做。结果年年岁岁人流动,岁岁年年人不同。

太阳能企业中的美大集团和桑乐公司是业界公认的企业人才最稳定的,他们凭什么能留住人才呢?很多企业相同的位置可能薪金待遇不差甚至还要高,这是为什么呢?究竟如何才能留住人才呢?

最近,笔者在美大太阳能公司的年会上接触到了美大太阳能市场部祝晓梁部长,就美大集团为何人才一直很稳定的事情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主要是美大集团董事长夏志生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大家。美大人对夏董事长都十分敬重,不仅是他有渊博的学识,超然的人格魅力,还有他独特企业管理方式。他举例说,自己在美大近10年,有时候工作没做好,自己受到批评是严厉的,但往往心中却没有怨言,反而感觉自己在不断成长。这也是美大集团积淀三十年的企业文化体现。对于你做好的事情,夏志生董事长时常不会轻易表扬,但是,让你体验比语言表扬更舒服的感受。比如此次年会祝晓梁部长等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每个环节都做得很有创新,一直期待夏董事长表扬,公司高层领导陪同夏董事长对会场以及酒店周围的布置进行详细了解后,夏董稍作沉思后十分认真地对祝晓梁部长说:“小祝,你犯了个严重错误!”大家都愣了,不知道如何是好。祝部长对我说,当时听了这话心理既疑惑又委屈。疑惑的是自己已经全力以赴,大家都认为做得够完美了。委屈的是,夏董事长是追求完美的人,向来要求很严格,批评人很不讲情面。夏董事长接着说:“你的错误在于没有及时沟通,你们这边做这么好,也不同其他公司其他部门沟通,10号在厦门召开的美大实业公司年会可能没有你这边做的细致,这样,你立即把你的全部方案发过去,让他们参考。”这时大伙才松了一口气。祝部长表示当时心情简直是从一个极端飞到另一个极端,那种感觉比中了500万大奖都舒服,因为在美大能获得董事长的肯定这对于每一个美大人来说是极为不易的,而这种成就感更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于是,祝部长就非常乐意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同所有美大同仁一起分享。

晚上大约22:00,我见到了美大太阳能公司的张江平副总经理,我们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张总在美大已有20多年了。这次相见,看到他气色有些疲惫,知道年底事情比较多,最近可能是一直在满负荷运转。在我们的沟通交流过程中,我听到了一则故事。2008年12月28日晚上,张江平副总同夏董事长一起在陪公司客人用餐,在交流过程中张副总提到最近老是失眠,睡不好觉。夏董事长当即表示明天你不用上班,我派车送你到上海文华医院去检查检查,那边专家很很权威的,而且比较熟悉的。张江平表示可能是最近缺乏运动,加上坐在电脑前时间较长所致,没有什么,让师傅<美大人对夏董事长的尊称>不要为此担心,再说第二天还有很多事要办,也没办法休息。到第二天上午,董事长秘书打电话给张副总说夏董让他今天不要出差,呆在公司。张副总表示当时自己没有多想,干销售出差是家常便饭,董事长办公室来电要求他今天不出差,可能有什么重要事情商量。当天下午大约1点钟董事长叫他过去,进入办公室后看到,董事长正在和一位老者一起聊天。经了解原来这位老者就是上海文华医院的老院长、老专家,是上海的医学权威,很多政要都是由他老人家主诊的,该专家说:“夏志生董事长是多年的老朋友,昨天晚上给我电话要我今早过来一趟,说实话确实太忙抽不出时间,没有想到早上他亲自和司机一起到上海来,要我无论如何要来一趟。他早早堵住了我,不来不行啊!”张江平听完这一席话一下子惊呆了,心中万分激动,泪水在眼眶打转。没有想到自己身体小问题竟让董事长如此亲自操心。

很多人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夏董事长要这么费心,其实事情非常简单,安排其他人去做不就行了。但或许这就是夏志生董事长独特的魅力所在吧。

从以上发生在张江平副总和祝晓梁部长身上真实的事情,我们不难看出美大集团积淀三十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是“人在美大 情在美大 志在美大 根在美大”的真实写照,也是“美好生活 大家共享”具体体现。传承三十年的美大精神,值得我们更多期待和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