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戒除“化石燃料依赖” 德美达成气候能源协议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德美两国日前签署协议,决定建立“跨大西洋气候桥梁”(Transatlantic Climate Bridge)。两国领导人认为,全球需协调一致进行努力,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并确保能源安全,而这一努力要想获得真正成功,美国与欧盟携手发挥领导作用至关重要。

    德国长久以来依赖煤炭、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在向低碳社会转变的过程中,德国已成为国家能源政策、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与行动的试验平台和榜样。

    最新数据显示,地热能在德国广泛用于发电、供暖及制冷,且应用呈上升趋势。德国联邦环境部(Germany's Federal Environment Ministry)研究表明,可再生能源电力目前占德国发电总量的15%,受各种商业和个人消费政府补贴的推动,这一比例到2020年将增加至30%,2030年将达到50%。

    根据这项研究,德国可以在不发生能源短缺的情况下完成目标。德国还希望逐步淘汰核电,同时仍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另外一个好处是,德国将会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整个能源平台的灵活应变能力增强,能源和国家安全得以巩固。

    德国驻美大使克劳斯·沙里奥斯(Klaus Scharioth)表示:“我们必须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只有欧盟和美国共同努力,我们才有最微小的机会去说服其他国家加入其中。如果我们不能达成《京都议定书》的后续协定,我们的子孙后代会责怪我们。”

    促进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动排放贸易和可持续交通运输的发展已被确认为“跨大西洋气候桥梁”项目的四个初期重点。

    美国清洁空气政策中心(Center for Clean Air Policy)国际政策主任亚历山大·奥克斯(Alexander Ochs)评论说:“在其发挥领导作用的努力中,欧盟迫切需要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雄心勃勃,谁也不能低估跨大西洋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因此,诸如欧盟-美国对话这样的利益相关者会议,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重要的基石。”

    对于该协定能否获得美国公众的广泛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期间的气候顾问弗兰克·劳伊(Frank Loy)表示出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认为,摒除对石油和化石燃料的依赖需要决心和行动。“美国人对于气候变化的反环保主义和犬儒主义态度根深蒂固。美国和德国的这一协定没有真正考虑美国的现状。”

    劳伊引用了最近发布的“美国人气候价值观”( American Climate Values)调查的结果,表示:“作为一个鼓励个人采取行动或投票的问题,这一协定已经接近了底线。美国人知道达成国际气候协定所面临的挑战性,他们同样明白,尽管全世界对当选总统奥巴马充满兴奋和期待,一位领导人所能做到的毕竟有限。”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承诺“对气候变化采取强有力行动”,通过把困难和挑战尽可能转化为机遇,奥巴马正在履行自己的承诺。尽管持有保留态度,劳伊还是对奥巴马的努力表示赞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