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三名校共建清洁能源研究合作链 目标直指新滨海

文章来源:北方网 | 发布日期:2009-0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由天津大学与香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举行的“清洁能源与环境控制研讨会”近日在天津举行。记者从该论坛上获悉,三校将发挥在汽车动力、生物质能源、建筑节能技术及电力技术领域优势学科方面的优势,打造清洁能源研究合作链,共同为滨海新区清洁能源和环境建设献计献策。

    来自三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就生物质能源、建筑节能、能源传输、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国际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打造适合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清洁能源研究产业链,并以此为开端在不断的合作中拓宽、延长产业链,以三所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研究机构参与。

    目前天津大学已整合校内化工、环境、电气自动化、机械、建筑、内燃机等相关学科,在生物质能源、电力传输和分布式电力系统、地热能利用及建筑节能、石油替代燃料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工作,以自身学科优势融入滨海新区新能源和环境领域的研究。目前,天津大学已在211工程经费中专门拨出1000余万用于新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学科和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占地30公顷的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已在临港工业区动工建设,今年将专门建设一个节能与生态示范楼,以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节能示范建筑的关键技术为核心,开展低品位能量的高效清洁生产、转换和综合利用研究。

    据了解,三校商定,将以在滨海新区建立国际绿色能源研究中心、开展国际能源合作计划、举办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国际论坛等形式,并以此为平台,开展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源头创新研究与技术集成示范及重大理论方法研究,研究方向涉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效生产、转化及利用技术,能量传输、分布式供应及安全技术,车用动力节能技术及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效应用技术,能量梯级利用及建筑节能技术,能源系统优化集成技术以及能源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等。同时还将重点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示范平台”和“节能与新能源建筑工程示范大楼”的建设。

    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表示,目前天津大学正在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已在滨海新区新能源、建筑节能技术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新生态城建设、滨海新区节能示范建筑、电动汽车、地热能利用、生物质能源、风力发电设计等领域天津大学的技术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天津大学在能源领域作为首席科学家的3个“973项目”科研成果将应用于滨海新区清洁能源建设。希望通过三校清洁能源研究合作链的建立,加强同香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相关学科方面的联合,实现从天津大学校内跨学科服务滨海新区到与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跨领域、跨院校、跨国际的合作,真正实现以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