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绿色消费应成为政府采购主旋律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1-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政府采购首个项目是1000辆国产节能环保公交车,投运后每年将节能 20%,降低污染物排放15%~ 20%。他还透露,北京即将出台自主创新技术及绿色环保产品政府采购目录。(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媒体报道,黑龙江省政府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把节能环保型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新购公务用车须优先购买这两类产品。

北京、黑龙江的做法,是政府率先垂范秉承绿色理念的必要行动。据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说,2007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达到 4660.9亿元(2008年12月 30日《中国财经报》)。过去一些地方政府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只买进口货不买国产货;只买高档豪华型不买节能环保产品,浪费、挥霍公共财政,又助长社会奢侈风气,还引发腐败,广受诟病。2009年政府采购何去何从?很值得关注,面对肆虐的金融风暴,国家财政吃紧,政府采购首先应秉承从紧从严和艰苦朴素的原则。在大力弘扬自主创新,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成为基本国策的背景下,政府采购首选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产品应是必然选择。

窃认为,政府采购青睐“绿色”有三层意义。一是体现绿色消费政府先行。我国正在从传统的粗放型消费向集约型和环保绿色型消费转变,不仅仅是消费原材料、生产方式、种植加工方式的嬗变,更是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的革新。在这种变革中,政府消费行为对社会和百姓的影响至关重要,政府采购推崇绿色无疑将成为引领社会消费的风向标。

二是引导节俭消费。绿色消费与节俭消费可称是“孪生兄弟”,譬如节能环保型汽车大都是小排量车,政府率先采购既省了纳税人钱,又给社会和公众做出表率。

三是助力自主创新。紧扣节能环保的中国自主知识创新品牌正如雨后春笋,常见的规律是,当自主创新产品登陆市场时,率先使用的是政府部门而不是百姓,原因不复杂,因为群众对新产品性能、质量等不了解,或因价格较高,一般不会贸然购买,这时就需要政府采购支持。尤其当节能环保产品因观念或价格等因素遭遇市场“肠梗阻”,政府应通过自身行动或财政资助帮助打开市场,向社会灌输绿色理念,引领公众节能消费。

绿色消费应成为政府采购主旋律,北京、黑龙江目前只是将绿色汽车列入采购清单,笔者觉得还不够,应推广至所有节能环保产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