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甘肃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年收益已达2亿元

文章来源:兰州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9-01-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兰州新闻网(记者何燕) 你可能想象不到,在甘肃省,利用水力、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兴建一座发电站、发电场,或是利用农家的秸秆沼气池来发电,只要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外国就会“倒贴钱”给我们。你会说:这无异于“天上掉馅饼”!但这种好事确实存在,而且每年正在为我省带来两亿余元的年收益!这就是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给我省带来的切实好处。

    记者1月11日从省科技厅直属单位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自2002年起,该中心就已开展了甘肃省CDM项目前期调研及开发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获得国家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CDM项目83项,年减排量约1033万吨。而随着甘肃玉门三十里井子风电场项目1月8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DM执行理事会(EB)成功注册,使我省目前在联合国EB注册的CDM项目达到23项,年减排量约为209万吨,促成相关技术转移3个,位居全国第2,年收益约合人民币2.01亿元,到2012年将给我省相关企业带来约10亿元的减排收益。

    新闻解读

    水电站成了“水流印钞机”

    于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中规定,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8年至2012年(第一承诺期)期间,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而发展中国家则没有减限排义务。同时,该议定书中还规定了3种灵活履约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DM)就是其中的一种“双赢”机制。发达国家平均减排1吨二氧化碳气体的花费约为100美元,但通过参与CDM项目,可获得在发展中国家所执行项目中产生的全部或部分“经核实的减排额度(CERs)”,大幅降低其减排成本,故而发达国家对此类项目相当积极。CDM项目也可使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得到额外减排资金收益,以我省为例,如果兴建一座水电站,比建一个火电站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了,减少的量可作为CERs出售给某个发达国家,以完成其减排义务。

    作为资源省份,甘肃CDM项目开发优势极为明显。我省张掖小孤山水电站是最早从CDM这块大“馅饼”上“咬”了一大口的发电站。该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31.2万吨,年收益218万美元,项目计入期按7年计算,可带来1526万美元的额外收益。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CDM项目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水电站一年‘卖’电所得在1000万人民币,加入CDM项目后,除了每年的正常收益,该水电站还将得到国外签约方每年约800万人民币的减排收益。有得到减排收益的业主戏称水电站快成‘水流印钞机’了,凭空就多了近一倍的收益。”

    甘肃省每年的减排潜力在6000万吨以上

    “空气卖给外国,还能挣钱,难道外国就没有空气吗?”起初,CDM项目在我省推广的时候,有很多业主都持怀疑态度。当时只有小部分企业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CDM项目,结果他们收到了丰厚的回报。不少企业看到CDM项目的这种巨大利益后也积极申请加入。在2008年5月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我省签约的项目大部分都是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签约额达到2.96亿元。

    到目前为止,我省已有5个CDM项目获得CERs签发,累计签发量784,849吨。而据专家分析,到2012年,我省预计有价值约40亿元人民币的减排额度可以出让。目前,日本、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都与我省进行了CDM项目相关接洽。

    据介绍,甘肃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大,且相对其他省份减排成本较低,拥有开展CDM国际合作的诸多优势。到2012年前,我省每年的减排潜力在6000万吨以上。目前,我省在水电方面的CDM项目最多,约占90%,其次为风力发电。其他如太阳能、植被恢复、工业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在很多新兴的领域,如生物质能、氢能、节能建筑、废弃物处理领域也潜力巨大。如秸秆发电(甘肃省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为60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吨标准煤);沼气开发(作为中国五大牧区,有大量的牲畜粪便等生活垃圾,沼气开发利用前景广阔)。还有诸如垃圾焚烧发电、环境改造等,也蕴藏着一定的CDM合作机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