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零排放”大楼概述 北京绿色投资新动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1-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梅德文对零排放大楼的轮廓作了大致地描述,所谓零排放,就是说,大楼内的用电、用水全部自己生产,楼内也不用装空调,不会给自然界增加任何排放负担。

    环交所节能环保技术转让中心主任毕建忠介绍了北京环交所零排放大楼的基本建设思路,并参考了宁波零排放大楼、广州珠江城、清华大学中意环境节能楼的设计。

    现已经投入使用的建筑零排放大楼,其应用的风帽系统取代了空调,不用电就可以自然“呼吸”、通风换气。夏天,热水和热气将通过设备送到七八十米深的凉爽地下“走一趟”,等它们重返地面时温度已经大降,可为大楼供冷;冬天,再用同样的方法为大楼供暖。大楼还采用了建筑节能技术,比如外部大量使用隔热玻璃,既保证楼内光线充分,白天不用开灯,又避免了室内热量流失过多。

    拟建的北京零排放大楼总用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容积率1.5左右,地上建筑20层,预计建设资金15至20亿元,为普通建筑的1.5倍。这座大楼外观与普通写字楼有根本差异,其屋顶、外立面甚至楼外绿地都遍布太阳能电池板,楼间条件具备的区域还会示范建风力发电设备,这样大楼内照明等基本用电可自给自足。大楼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全部通过地源热泵实现。为充分利用太阳能,零排放大楼初步选址较为空旷、无高楼遮挡的丽泽一带,较为显著的交通位置也有利于发挥其绿色能效示范效应。北京零排放大楼拟采用政府投资形式,北京环境交易所正在争取成为综合服务提供商。

    与此同时,门头沟生态城规划也迈出了坚实的脚步。结合山区特点,由生态细胞到形成生态功能,充分考虑节能,采用洞穴原理,利用风能、太阳能,使用污水处理,预计今年3月份2000吨地下储热罐项目将正式开工。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既有的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当中,真正达到节能标准的却不到10%。建筑业的耗能量已经占到全社会终端耗能量的27%,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在建材生产和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耗能。如果任由这种状况继续发展,到2020年,我国建筑耗能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空调夏季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建成后满负荷出力。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2006年北京单位GDP能耗下降5.25%,是全国仅有完成“十一五”规划能耗的地区。

    据统计,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27%,如果再联系行业的上、下游,能耗要达到40%,因此降耗减排任务重大。

    对此,应积极发展零排放小区,利用太阳能发电,去供给电动汽车;屋顶上面装有风帽,可以回收50%-70%的热能;洗手的水可流入水箱中供冲厕所用。同时,对老房子要充分利用,不能动辄拆除。我国的规定是建筑至少要用50年,其实可能不到30年就拆掉了,但是欧洲有的地方房子使用寿命可达到100多年。像挪威首都奥斯陆有一个粮食大统仓,不用了,通过招标改造成为一个大学生的公寓,有卫生间,厨房,起居室,还有集体的洗衣房,公共活动空间等,让废弃资源重新利用起来。

    北京是一个资源十分紧缺的城市,其生态环境受周边区域严重制约。因此,零排放大楼是今后重点发展方向,这有利于增强国人的环保意识,促进资源的节约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