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经济下滑新能源投资为何高热不退?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发布日期:2009-01-14 | 作者:刘奇麟 | 点击次数:

金融海啸后,全球各大外资机构纷纷撤资回国救火,以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去年12月12日美国高盛近日却高调宣布将携手鼎晖投资,向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龙头企业皇明集团投资近1亿美元,当都在为其行为感到诧异时,仅隔不到一个月时间,上汽集团09年1月7日宣布,与上海汽车共同投资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成立。总投资将达20亿元

大手笔的投资,均下注潜力企业及未来高增长行业,新能源注定将成为未来各大投行的投资热点,高盛在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一桶,逆市出手皇明,成为“投资冬天里的一把火”,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成立,无疑为我国新能源技术应用的和国家能源战略计划的快速发展和政策支持的市场表现。

据国内首家以能源企业管理者为培训对象的“新能源投资与优化整合研修班”的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相关专家介绍,2008年全球新能源领域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增长幅度接近30%。普华永道、汤普森风险经济及美国风险资本协会报告中,给出了同样的数据,并指出,新能源投资超过所有行业的投资增长幅度,在新兴产业风向标的纳斯达克市场,新能源指数近两年一直位居第一。许多行业的大公司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日益增长的市场机会,并且表示支持。

清华大学专家同时指出,新能源投资属于新兴的投资领域,加速的成长市场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充满丰厚利润的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的有利环境。创新商业的模式降低了融资风险,但是,许多风险在市场中没有得到很好理解或充分控制。因此,许多主流融资提供者感到无法放弃传统投资项目而支持新兴能源技术。这些金融家经常错误地认为,新兴能源融资属于社会公益性活动,与其寻求最佳风险回报组合的受托义务不一致。

专家指出,国际能源署(IEA)对2000~2030年国际电力的需求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总量年平均增长速度将最快。

在面对国际国内对新能源投资持续走高的市场环境下,专家建议,我国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有仰有抑,而国外投行对我国新能源的投资热情只增不减,先前国内成立时间比较早的新能源企业及政府都需要考虑对其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提升发展速度和市场适应能力。从世界资源储备来看,新兴能源的发展趋势将上升,相应的成本将下降,未来30年里,新能源投资都将是一个热门的投资行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