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美国:新能源产业遭遇油价暴跌和融资难双重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1-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网通讯员 朱益飞)2008年10月以来,随着油价持续下跌,许多生物燃料等新能源公司失去了价格上的竞争优势,而金融危机造成的贷款紧缩也给生物燃料公司带来了前行的阻力,许多计划将现有成熟技术扩大生产规模并建立商业化规模生产线的公司,不得不因为资金问题终止或延迟相关计划,美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虽然有着各种政策上的鼓励,却不得不面对现实中的各种压力,面临油价持续下跌和融资难的双重考验。

新能源遭遇油价暴跌

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曾出现过油价快速下跌,当时的可替代新能源发展势头也因此遭受重挫,而最近一轮的油价下跌,给美国新能源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许多类似问题。

2008年初中期油价持续高涨,甚至涨到最高每桶149美元价格,当时的局面是,各方对新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于是许多风险资金也大规模进入新能源产业,希望能够抢占新能源先机。

在当时美国新能源投资界,许多人士表示,只要油价不低于每桶80美元,新能源就会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投资新能源就会得到巨大回报。美国旗舰投资公司是一家专门投资新能源业务的风投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很有远见,只对那些能够与每桶45美元以下的石油价格展开竞争的新能源技术进行投资,该公司股东之一大卫•白瑞曾在一次新能源产业峰会上预言,随着油价下跌,很多新能源公司会面临倒闭的风险,现在他的预言得到进一步证实。白瑞表示,旗舰投资公司所投资的新能源业务事先考虑了油价下跌的风险,所以即使油价下降到每桶45美元以下,公司也能实现收支平衡。而许多新能源公司在油价下降到60美元左右时,已经开始高喊“完蛋了”,并不得不面临“完蛋了”的命运。

白瑞说,仅2008年夏天,美国投资者投入藻类新能源开发技术的资金就高达2亿~3亿美元,而藻类新能源只有在原油价格每桶90~120美元之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美国政府为了刺激新能源消费,规定每加仑补贴1.01美元,还规定石油公司每销售一定量的原油,必须配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白瑞表示,他旗下的一些公司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即使油价继续下跌也能维持收支平衡。而且随着欧佩克削减产量,原油价格最终会回到每桶75~100美元之间,所以旗舰公司的投资将会获得巨大的回报空间。

新能源遭遇融资难

除了高油价之外,目前紧缩的资金信贷市场是新能源开发面临的另一个更大难题。对于那些还处在研发阶段,尚需要数年才可能上市生产的新能源公司,贷款难可能还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对一些技术成熟、预计建立年产量4亿加仑(1美制加仑等于3.785升)或2亿加仑乙醇的生产线的公司,将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现在美国许多新能源公司为了实现发展目标,想出许多缩减开支的对策,比如解雇员工、推迟设备购置计划、缩减差旅预算,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虽然存在着这些困难,新能源公司相关人士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奥巴马新政府已经表示,即将对新能源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会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新能源领域。所以他们坚信,新能源产业必将是这轮经济衰退过后最先恢复元气的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