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江门获准进入全球减排市场开展"碳交易"

文章来源:南方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09-01-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台山上川岛风电场一、二期两个项目列入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这标志着江门市获准进入全球减排市场开展“碳交易”。中广核台山川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和英国碳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据推算,该项目将可获利数千万元。

    通过“碳交易”将赚数千万元

    所谓CDM,是指为了解决全球温室效应气体增长而衍生出的一种减排机制,它是1997年《京都议定书》规定的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三大机制之一。

    《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必须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5种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暂时不在此列。根据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向不承担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购买“可核证的排放削减量(CER)”,从而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减排义务。

    由于发达国家减排成本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从国外购买温室气体排放配额比花费大量资金改进工业技术减排合算得多,因此,发达国家更愿意把资金和技术投入到发展中国家,从而间接获得排放配额。

    记者获悉,按照国家发改委对台山上川岛风电场二期项目的批复,中广核台山川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向英国碳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转让总量不超过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每吨二氧化碳当量转让价格不低于12欧元。以此推算,台山上川岛风电场一、二期两个项目通过“碳交易”可获利数千万元人民币。

    川岛风电场三期项目也将申请

    据悉,台山市川岛风电场位于川山群岛中的上、下川岛,场址内以山地为主,海拔高度在258至322米之间,是广东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岛屿之一。此次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上川岛风电场一、二期项目总规模约为8.5万千瓦,建成投产后,除每年将为川岛及周边地区提供大量电力外,还可以每年减少排放十几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记者日前从中广核台山川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该项目正在联合国进行注册,待注册结束后,即可与英国碳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合作。

    “站在我国企业的角度来讲,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好处就是能够使企业不仅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而且还可获取经济利益,此外也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广核台山风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

    据悉,截至去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批准CDM项目1749个。目前,川岛风电场三期项目也在准备申请。 (江门日报  记者 董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