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蒋锡培入围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名候选人

文章来源: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日期:2009-01-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9年1月7日,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正式揭晓,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厉以宁、林毅夫、李宁、朱新礼等20人入围。这份20人的大名单涉及了抗震、奥运、应对金融风暴、农村问题、中国制造、创意文化产业、民生就业、公益8个主题,具有着最广泛的代表性。经过最后的角逐,1月20日将产生最终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08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今年的评选标准是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在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下,经过由经济学家、商业精英和中外权威财经媒体总编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确定了这个由20名候选人组成的2008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不仅要解读2008年的中国经济,更要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坐标,面向未来,预见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的评选标准当中提出了以往从来没有提到过的,一个是远见,一个是凝聚力,只有有远见的人才能有信心、才能有力量,看得远才能走得远;凝聚力在2008从年初到年末的大大小小的事件当中都体现出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我们人民的凝聚力,就业创业和农村改革、年初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都是今年最瞩目的关注点,每一件都给我们留下了独特的记忆,可圈可点。

    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是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90 年自筹资金 180 万元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即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在他的领导下,远东控股集团先后历经四次成功改制:1992年由私营企业改制为乡办集体企业;1995年全面推行股份合作制;1997年探索国有、集体、民营合资的混合型经济模式,走规模效益之路;2002年明晰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组建新型民营控股集团,成为中国企业改制典范。18年间远东控股集团也从无到有变身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拥有员工5600名,资产51亿元,年销售超百亿元,集团电缆业务连续10年位列行业第一。

蒋锡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18年来一直热心于慈善与公益事业,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援建希望小学、博爱卫生站、在大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向慈善机构捐款、成立江苏远东慈善基金会、为灾区捐款捐物等方式累计捐助款项近2亿元。他长期关注残疾人事业,安置的残疾员工也位列全国第一,先后安置2000余名残疾员工就业,使他们成为有技术、有理想、对社会有贡献、受人尊敬的产业工人,2008年远东就新录用残疾员工百余名。2007年5月17日他还出资8296万元成立国内第一家定向资助残疾人就业培训的慈善基金会,短短一年多时间远东已在该专项中向社会捐赠近千万元,捐助为残废人就业培训提供帮助的项目,促进残疾人就业,使他们找回自我,融入社会。

2008年初南方雪灾期间,远东组织“融冰送暖远东情”系列活动,累计向灾区发运累计价值4亿多元的电线电缆,并在湖南、湖北等七省举行“远东慈善基金会慰问电力英烈家属”活动,通过这些实际行动来响应国家的号召;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一发生,远东控股集团首席品牌官徐浩然代表当时身在异国的蒋锡培主席率先行动,公司员工也自发地踊跃捐款,远东在第一时间响应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号召,追加捐赠抢修电网工作所急需的钢芯铝绞线等价值5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8月8日,远东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开幕而欢欣鼓舞,所不同的是,在国家需要企业力量时,远东为奥运会建设提供了高达6亿元的优质电线电缆,为此还被奥体中心场馆群运行团队授证表彰;在近期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范围内的裁员风波背景下,远东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反而增加员工基本薪酬,并推出福利购房、改善员工住宿条件等一系列提高员工福利的举措,彰显了一个企业家及企业公民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中国经济界的顶级评选活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走进了第九个年头。这个活动始终关注着影响中国经济的年度热点话题与人物,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刻画出中国经济留下的脚步,成为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风向标。每一次评选,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