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国能公司生物发电厂发"绿色电力"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09-0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山东高唐生物发电厂

截至2009年1月5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在全国建设的生物发电厂已有15家投入商业运营,累计发出“绿色电力”26亿千瓦时,消耗秸秆300万吨,节约标准煤约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万吨。

当今世界面临着能源和环境两大挑战,生物质能作为清洁能源受到了青睐。由国家电网公司、龙基电力集团公司参与投资的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质发电的企业。近两年,龙基电力集团公司提供先进技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负责电厂建设运营,合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现已取得突破性发展。目前他们在国内生物质发电市场的份额占到70%以上。

为开发生物质能,龙基电力集团公司于2004年从丹麦引进生物质发电的世界先进技术。他们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率先研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以生物质为燃料的高温高压发电锅炉。他们对电厂旧机组进行秸秆煤炭混燃技术改造获得成功。经过技术创新,他们制造的锅炉可以同时燃烧多种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大大提高了对生物质燃料的适应性。[NextPage]

江苏射阳生物发电厂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目前获得政府核准建设的项目有40项。两年来,他们在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河南、江苏、辽宁、新疆等省区建设生物发电厂。15家生物发电厂投入商业运营后,当地农民增收近10亿元,并创造了1.5万个就业机会,为农民提供草木灰肥料10万吨。

由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兴建的我国第一家生物发电厂——单县生物发电厂是国家级示范项目。电厂于2006年12月1日建成,装机容量2.5万千瓦,年发电能力1.6亿千瓦时。两年多来,电厂消耗秸秆50万吨,实现工业产值3.4亿元。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节约标准煤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5万吨。电厂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周边农民一年增收5000万元,得到肥料草木灰8000吨。单县一位姓檀的农民向电厂出售秸秆后说:“用秸秆发电真好!农民卖了钱,秆灰肥了田,村里也干净了。”

有关专家称,生物质发电不仅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能源,而且可实现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保护气候,同时有助于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生物质发电虽然存在投资大、成本高等问题,但发展前景光明。这项朝阳产业正显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