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新能源的明天更美好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网 | 发布日期:2008-12-31 | 作者:郭炘 | 点击次数:

每一次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的崛起,都伴随着石油、天然气价格的不断高企。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当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之时,乙醇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的前景也日益为市场所看好。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经济增长日益放缓,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大幅回落,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经跌破40美元/桶,较7月份的最高点下跌了75%左右。这令市场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产生忧虑。

  新能源未来潜力无限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主要包括刚刚开发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

新能源的各种形式都是直接或者间接地来自于太阳或地球内部的热能。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新能源分布均匀,对于解决由能源引发的战争也有着重要意义。

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能源的紧缺与价格的高涨,金融危机与能源价格回落只是矛盾激发的一种表现,全球金融形势的恶化,根源于能源结构无法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要想恢复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平衡的格局,需用更为有效和合理的方式来充分利用现有的能源,并进一步寻求新的能源来替代传统能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约有20亿人无法得到正常的能源供应。当电力、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频频告急,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国际经济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行“阳光计划”,开发可再生能源,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能源,开发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和寻找新能源,以及减少CO2和其它有害气体的排放,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目前各国政府恢复经济秩序的各项措施所重点关注的。因此节能和新能源领域,将在2009年迎来危机后的发展。

  低油价难改发展趋势

无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跌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行业,新能源行业也不能例外。

事实上,有关数据也显示,过去的几个月里,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激情正在逐渐平息。“石油价格下降,人们对替代能源虽然还有一些兴趣,但不是那么热切了。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一家国际著名投资公司资深能源分析师这样表示。

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周涛指出,经济危机及油价下跌对于新能源行业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4个方面:一是能源需求下降,涉及液态燃料、天然气等价格下跌,新能源成本劣势被拉大;二是信贷领域紧缩,导致新能源项目融资困难;三是能源需求下降时,公用事业企业放缓了新增项目的上马,从而延缓新能源项目进展;四是金融危机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和破产,导致新能源行业本身的洗牌。

但同样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行业整合将增加业内企业的规模,从而使得新能源生产的单位成本降低,有利于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周涛表示,危机给行业带来的另一个机遇在于包括钢材、玻璃等诸多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降低了新能源的设备成本;而新能源设备需求的放缓,也使得之前一度紧缺的关键零部件比如多晶硅等不再紧缺。“之前预计3至5年能够做到1.0元/千瓦时的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在两年后即达到。”

最重要的是,无论是从国家能源政策考虑,还是从国际原油的不可再生性、稀缺性等方面考虑,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及对外依存度降低将是一个国家政策长期坚持的目标,这直接保证了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NextPage]

  获国家前所未有重视

“当前经济危机不会影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事实上,我国近来在新能源方面的政策引导和倾斜力度不断加大,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已开始酝酿新变。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仔细研读可以看出,新能源作为新兴产业,在替代现有石油、煤炭等能源及节能环保方面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有望成为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

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同时将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等数处核电站。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在重庆表示,国家将通过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而此前的国家千亿中央投资中,已确定有8亿将用于我国核电和风电装备技术改造的补助。目前地方已经报上来申请补助的项目资金总需求比较多,已经远大于国家能够提供的补助资金,因此这8亿将主要用于补助国家重要的核电和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

政策扶持为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无论在产业发展上、技术创新上,国家对新能源的重视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将成明年投资新亮点

新能源发展将是一个长期战略布局,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未来几年将是新能源的快速成长期,个股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技术的成熟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将开启新能源板块的后期发展空间,隶属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无疑将因此获得长期和巨大的发展。

即便是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很多机构仍看好2009年新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在日前召开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基于奥巴马上台对新能源的重视,新能源投资将会成为2009年投资新亮点。

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新能源板块45家公司预计将产生净利润约160.9亿元,平均每股净利润为0.58元,有望比A股平均每股收益高出31.8%。

很多机构对油价回落背景下太阳能、风能的投资前景仍极为看好。申银万国报告表示,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的相对成本下降的逻辑仍然成立。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光伏行业受政策波动的风险大于风电行业。因此给予光伏行业“看淡”评级,风电行业“看好”评级。并推荐金风科技,并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电气、湘电股份以及中材科技。

一家机构研究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在全球能源日益紧缺和气候变暖的压力下,新能源板块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是由于新能源产业涉及广泛,技术革新时间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能够抓住行业发展先机和市场业务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