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粤台光电产业界盼加快合作步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8-12-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面对逐渐下行的全球经济形势,广东和台湾众多厂商期盼在有力的政策扶持下,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被两地总产值近千亿美元的光电产业具备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的目标,是以两岸产业链合作及技术升级为基石,促进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一同合作,拿下世界龙头的地位。"在29日于广东肇庆举行的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上,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电视面板事业总处总处长陈立宜说。

包括了包括奇美电子、亚洲太阳、光宝科技和康佳、TLC、创维等在内的海峡两岸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出席了这次交流会。大会主办方说,由于申请热烈,会议不得不增加了近30%的名额容纳蜂拥而至两岸企业界人士。

以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LED)和太阳能为主的光电产业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会副总干事长罗怀家说,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宣布的大陆最新十大惠台政策措施中,有关光电产业方面的扶持政策给台湾众多相关企业以极大鼓舞。

"台湾地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企业消费市场、加工制造和人力资源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台湾企业在面板模组产业方面基础良好,而大陆企业电视机生产上具有强大能力,双方的合作将是'强强结合'。"罗怀家说。

台湾区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照麟则说,以粤台两地目前都发展迅速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为例,台湾产量世界第一,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而大陆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和优异的量产能力,两岸产业的深入合作将打造出世界最有竞争力的LED供货商。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全省台资企业已达到22640家。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介绍说,作为大陆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光电产品消费地、最大的LED封装基地,近年来广东和台湾两地光电产业的合作发展迅猛。在两地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市场意义的综合性光电产业基地。

在当天的论坛上,粤台两地光电企业提出了众多合作建议和计划。出席论坛的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王征表示,"三通"和十项惠台措施的相继落实,不仅有利于两岸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也为两岸在众多经济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更充足动力。大陆有关部门将继续帮助包括光电产业在内的众多大陆台资企业经营、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