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发展新能源车国际车企各走各的路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 发布日期:2008-12-0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编前:尽管身陷困境,通用汽车公司有关人士日前仍强调,通用不会停止在新能源车方面的“探寻”,计划将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使用的E-flex插入式技术推广到其他车型上。丰田也于日前宣布,由于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全球范围内的良好销售态势,该公司计划将普锐斯发展成为独立的全新品牌,生产敞篷版普锐斯等多款车型。加上其他车企最近的一系列表态我们不难发现,跨国车企在发展新能源车的侧重点上各有各的想法,路线越发清晰。

丰田将混合动力进行到底

在最近举行的2008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宣布,未来丰田车型中将有10%是混合动力车。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曾宣布,到2020年,丰田所有在销车型都将提供混合动力版。

野崎松寿认为,从现实条件来看,混合动力汽车是最可行、最有效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这种论断有一定根据。据记者了解,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不仅是世界上首款量产,同时也是第一款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混合动力车。截至今年4月底,该车的全球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其中59.2万辆在北美销售,31.5万辆在日本售出。目前,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某些车型也在欧洲和北美等地推出混合动力版。

丰田早在1993年就开始在公司内部商讨发展混合动力技术。一年后制定项目计划,1995年开始研发,1997年推出第一代混合动力车,2005年第二代车型上市。

在丰田2009年~2010年的发展规划中,新能源车已作为战略发展重点之一。按照规划,明年丰田计划投放18款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的新车型,其中有11款是混合动力车型。新一代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将在2009年北美车展亮相,预计将于2010年投放欧洲市场。

为了继续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商业化方面保持领先位置,丰田正着手研发锂离子电池,计划从明年开始生产。与镍氢电池相比,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容量大、无记忆性等优点。丰田计划在2010年年初,实现混合动力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将进一步加快混合动力车的普及进程。需要指出的是,丰田将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技术的核心,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其他新能源技术路线。该公司仍在开展对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技术的研究。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丰田将牢牢守住以混合动力为基础的技术优势。

日产对电动汽车从怀疑到追捧

就在几年前,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对电动汽车持怀疑态度。如今,他已成为电动汽车的重要拥护者之一。近日,戈恩在洛杉矶车展上对媒体表示,到2020年,日产在全球销售的新车中,至少有10%为完全依靠电池驱动的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或增程型(混合动力+插入式)电动车这样的新能源车。他还计划到2030年,将这一比例提升为50%。

戈恩透露,日产电动汽车(不包括电池组)的售价将与以内燃机为动力的传统汽车不相上下。车用电池将采取租赁方式提供给消费者,使用费用不会超过目前的加油费用。出租电池意味着日产将控制电池回收和再利用环节,也表明如果新的车用电池技术能够普及,消费者可以及时进行以旧换新。

今年早些时候,记者在采访日产的有关人士时得到消息,该公司已与以色列政府签署初步协议,计划2011年在以色列推出电动汽车。此外,日产也在葡萄牙和丹麦实施相同项目,有望同年在两国推出电动车。戈恩希望日产的零排放汽车能在2010年实现量产。

戈恩还指出,日产发展电动汽车需要其他条件配合,比如政府的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日产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充电及电池更换站建设及政府给予购买和使用电动汽车消费者的税收优惠等。

戈恩究竟对电动汽车倾注多少热情?据了解,在目前经济萎靡的情况下,日产虽然削减支出预算,却未减少用在电动汽车研发、推广方面的费用。戈恩说:“发展电动汽车是具有长期效益的大买卖。”

本田燃料电池车实现量产

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的程度来看,本田紧随丰田之后。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混合动力车市的份额为79%,本田排在第三,市场份额为10.2%。本田是除丰田外,另外一家在中国销售混合动力车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年中,本田曾宣布将扩大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规模,使其销量在2010年超过20万辆。

本田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看重程度显然不如丰田。早在2006年,本田总裁福井威夫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在车用新能源领域,本田有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混合动力只是其中一种。

今年6月,本田首款新型燃料电池汽车FCX Clarity(美国版)下线,下半年开始在美国、日本租赁和销售。本田对这款车的销售目标是1年内达到10辆,3年内达到200辆。这也是燃料电池汽车第一次量产、销售。

据了解,FCX Clarity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可节能20%,续驶里程提高30%。此外,“超级电容电池组”已被全新锂离子电池组代替。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田看重氢燃料电池车的原因可能在于它完全依靠燃料电池提供的电能驱动车辆,尾气中只有水,没有二氧化碳。该公司有望在这一类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方面拔得头筹。

外电报道,在北美地区,FCX Clarity在销售时,除了要求消费者有能力支付为期3年、每月600美元的分期付款外,只有本田认可的顾客才能成为这款车的首批体验者。他们的年龄要在30~55岁,平均年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上,还要有自己的小孩。这些消费者之前至少拥有一辆汽车,并且要居住在洛杉矶、橘子郡地区的5个加氢站附近。目前来看,成本和燃料补充仍是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进一步推广的因素。

马自达远期看好氢燃料车

在最近举办的“2008北京·马自达环保技术论坛”上,马自达专务执行董事、研发负责人金井诚太宣布了包括动力系统、氢燃料汽车、轻量化等内容在内的马自达技术远景规划。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马自达不看好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前景,认为这两种车型使用范围有限,难以形成较大规模。马自达的长期新能源技术路线是发展氢燃料汽车。“使用氢燃料发动机对传统发动机的改动较小,成本更低,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而且转子发动机在这些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 金井诚太说。

金井诚太认为,氢燃料汽车的商业化运营还需要至少40~50年。普及氢燃料汽车的最大障碍是缺少配套的加氢站。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国加氢站的数量很少,在日本只有12个,加油站为5万个;挪威有2个,计划近期增加到6个。

把重点放在氢燃料转子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