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世界海拔最高地震台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8-12-0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世界上海拔最高并且无人值守的地震台近日在西藏双湖特别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藏北乃至新疆、青海交界的广阔区域的地震监测能力,对国土资源的勘探和监测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局长朱荃3日从西藏双湖特别区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位于海拔近5000米的双湖国家地震台于12月1日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正不间断地将数据传输给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台网中心。通过几天的测试,已证明运行良好。这是目前全国环境最为艰苦的高海拔无人值守地震台,通过现代化卫星传输、太阳能供电和数字记录开展相关工作。 

    据介绍,双湖国家地震台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共同投资60多万元,于今年6月开始建设。双湖特别区地处西藏北部、那曲地区西北部,面积10万平方公里,藏北“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大部分在这里。这里是地震多发区,因其近5000米的高海拔而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地震工作者克服了高海拔和零下20摄氏度等困难,在半年内完成了该台的建设。 

    朱荃介绍,西藏地震部门本月还将在尼玛县建设地震台。从今年起,计划在2年内消灭西藏地震监测空白区,提高地震监测能力,满足西藏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对防震减灾的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