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新能源阵列“充电”湖北电网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涂亚卓、实习生余笑寒)缺煤、乏气、少油,稀缺的资源一直是湖北发展中的“心结”。昨日,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并网发电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后,省发改委兴奋地透出消息,明年5月,太阳能有望成为湖北电网结构的新成员。

    而在此之前,我国内陆地区首座风力发电场——九宫山风电场一期工程16台风机,已于月初正式并网发电。与此同时,秸秆、核能、沼气等新兴能源,也都在“门口”列队等候,如今在建、待建项目的装机容量已超过百万千瓦。

    新兴能源的“抱团式”发展不难看出,以火电、水电为主的传统的湖北电网结构,正在逐步被打破。

    近年,湖北省经济稳健发展,持续增长的用电负荷带给电网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两型社会”建设的推进,一方面,电网需要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加大电量供应;另一方面,不断改进应用技术的新兴能源,也是削尖了脑袋找“钱途”。

    目前,全省装机容量4300万千瓦,年发电量1800亿度。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彭昌勇认为,尽管现有的风能、太阳能发电能力加起来不足到1.5万千瓦,但新兴能源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视。

    今年发布的《湖北省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要求,“十一五”期末,我省风力发电将投产10万千瓦以上;秸秆等生物质发电装机要达到2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要超过5000千瓦;城市垃圾焚烧发电装机10万千瓦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