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200亿新能源车支持计划意味着什么?

文章来源:文刀评车 | 发布日期:2008-1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今后财政部将采取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这是刚刚在重庆闭幕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与减排高峰论坛”上,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的表态,他同时宣布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和使用投入200亿元。这也许表明,业界期盼已久的政府针对新能源车的鼓励推广计划,已经呼之欲出了。

    在这个旨在“加快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导入,通过扩大市场应用规模,带动产业建立与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实现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的高峰论坛上,不仅是财政部表态要拿出巨资,来支持新能源车计划,作为清洁节能汽车的研发及推广应用示范起到牵头作用的科技部,更是站在中国汽车新能源产业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上,对中国新能源战略技术进步与突破方向作了详细阐述,并将直接主导未来“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运行”项目。这个计划准备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共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将至少推广使用6万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即“十城千辆工程”。由此可见,技术先行和财政支持,双管齐下的部署,已经为新能源车在未来几年内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就是知名汽车学者出身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仔细分析了近来美国政府为何不对命悬一线的三大汽车巨头伸出援手,反倒提前拨付25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车开发的背后动因,是“以推动先进的生产力来淘汰落后的生产力”这样一个事实;还对目前中国在奥运期间部分城市进行小规模新能源车试点的成效做了评述,以及还宣布目前中国已经“基本掌握节能与新能源车核心技术,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技术平台和关键零部件体系,并形成了小批量整车生产能力”。通过他这番令人激动的表述可以看出,万钢作为目前中国科技宏观战略制订、科研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产业化方面的带头人,其对于新能源车领域的熟悉和深刻理解,正是促使这一计划得以实施的关键。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幸事,而且毕竟由于新能源车总体上技术平台不象内燃机汽车那样成熟可靠,而且购买成本较高,全面推向大众消费市场,还有一个民众接受程度由低到高的进程。因此先从城市公交和政府事业单位用车领域逐步推进,不单可以加速技术的成熟过程,还对今后自主技术平台的新能源车的大面积市场化提供了参考范本。这样的一个由政府财政支持,逐级推进的举措,可谓是深谋远虑的结果。

    不得不看到的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在新能源车针对普通消费市场的推广层面上,还基本处于空白和起步的阶段。以美国来说,混合动力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一种消费潮流和时尚,而且由于购买和使用过程中,会享受到一系列政府补贴(目前采用的混合动力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是按照油耗改善率确定减税额度的大小而得来的,一般在3000-5000美元不等),使得混合动力车销量直线上升。即使在目前金融危机肆虐的大环境下,要在美国购买一辆丰田的普锐斯,依然要排队数月才能如愿以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也可以看出美国民众对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低廉和环保的支持。而且美国政府是对混合动力汽车从研发、生产到消费等各个环节都进行鼓励和扶持,除了前文提到的政府和国会准备将三大汽车公司的250亿美元救助计划进行专款专用以外,各州早就有一系列鼓励措施,如建立混动车专用车道,减免地方停车费用,地方财政减免税,全部或部分减免销售税,减免每年消费税,减少车辆登记费,车价打折,车辆排放项目免检,政府优先采购等。这些都使得混合动力汽车在过去五年中销量年均上升72%。不仅在美国,日本和欧盟一些国家也有类似举措,而我们至少在政府制订相关消费鼓励政策方面,还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这也是一个亟待需要缩短的差距。

    然而,之所以此前没有相应政策,也是因为我们没有任何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技术和产品有关。但如今则有所不同,一则类似比亚迪、奇瑞、长安汽车等等都有比较成熟的产品(尤其是混合动力车)即将大批投放市场;二则如果未来三到四年之间,政府财政拨款的200亿新能源车支持计划,能产生一大批从城市公交到政府事业采购的示范效应,新能源车将可能迅速大行其道。可以说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新能源车大发展的临界点上,如果政府再能从技术标准、技术研发、产业扶植、购买补贴,到消费环境等各个方面,制订颁布一揽子鼓励措施,中国新能源车产业至少可以迅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以赶上国际汽车业的发展前沿。

    最新传来的消息是,科技部会同重庆市政府以及长安集团出资5000万元,将对长安杰勋MPV混合动力汽车购买者提供每辆2万元的补贴,这使得首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产品的售价降至10-15万元区间,而变得平易近人。而同样在刚结束不久的广州车展上,不少消费者都对比亚迪即将上市,且可能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F3DM表示浓厚兴趣,纷纷提前预订。F3DM很有可能作为全球首款上市的可插电双模式混合动力产品而被载入史册,只是目前还不知道F3DM会有什么措施来补贴那些吃螃蟹的消费者。不过从高规格的“重庆论坛”来看,国家出台类似针对新能源车的消费补贴是早晚的事情,尤其是在当前刺激内需需求和燃油税即将出台的前夜,这样的措施会变得尤为紧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