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第一股暖风吹向新能源!

文章来源:吴琼空间 | 发布日期:2008-12-01 | 作者:吴琼 | 点击次数:

最近我一直在想:如果中国汽车业吹暖风,第一股暖风显然将吹向新能源汽车。

这种想法源于两点:一是欧美发达国家对汽车业的举措(稍后再详细谈这个);二是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一番话。忘记是哪一天,偶尔看到一则消息,唐双宁在北京表示:光大银行提出新增600亿元信贷的计划安排,主要用于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对于科技部扶持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光大银行将积极配合推动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重点
 
的科技创新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高度融合的业务发展模式。 (光大银行突然对新能源汽车示好,真让人觉得有些奇怪。)

思考了一阵后,第二天,我就对一位朋友说:请留心新能源汽车是不是要出什么利好了。没想到政府的行动真迅速,上周末这股暖风就吹出来了。

中国:200亿推广新能源车

11月底,科技部和财政部相继就新能源汽车问题发声。至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第一个吃螃蟹的是重庆市,力争3年内实现1000辆以上的公务用车、出租车、公交车等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规模。作为首个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城市,财政部联手重庆政府将补贴5000万元。

这一消息出台之际。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透露:今后财政部将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进行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的方式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

补贴的方式分两步走,第一步补贴购车者,如购买以油电混合动力车为主的新能源车。由于新能源汽车尚未普及,所以初期购买这类车的主要是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邮政等领域,因此他们先购车先得到补贴。未来新能源汽车成熟后,再将补贴范围扩大至所有消费者。

第二步,补贴生产企业。王保安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所得税减免、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以支持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同时还将通过应用汽车消费者税等各种税费政策,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在财政部主动掏钱之时,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科技部和财政部“计划在前期小规模示范应用的基础上,选择11个有较好的应用条件、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方面有强烈需求的大中型城市,连续3年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规模达6万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此来拉动规模产业化的进程”。

那么哪些汽车企业迅速做出反应了呢?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动手最快的非上汽集团莫属。在科技部和财政部联手之前,上汽集团就准备砸出20亿元做新能源汽车。11月24日,上海汽车(600104)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新公司将负责上汽动力系统开发、系统匹配集成和电驱变速箱开发及销售等,总投资达20亿元。

(政府部门的表态、领先企业的举动,透露了什么?大家不妨多关注故事发展。)

万钢说:中国目前已初步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未来该部将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说句实在话,这么看重新能源汽车的并非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下,在欧美汽车业危机中,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

欧洲出资20亿欧元   法国出资4亿欧元或更多

尽管欧洲主管部门一直对外表示不参与补贴汽车业大战,但汽车制造商们还是找到了讨钱的借口。10月,欧洲汽车生产商们提出一揽子的计划:要求欧盟考虑400亿欧元的低利息贷款计划,而贷款的其中一个用途即为确保新开发的节能技术有可持续的市场、加强消费者对节能汽车需求的势头。

11月底,传出欧盟妥协的消息。在欧盟执委会拟定的1300亿欧元的经济成长刺激计划中,预计欧洲投资银行将出资20亿欧元扶助汽车业、降低环保车型的税负。欧盟甚至提议建立汽车行业公共-私人合伙制度,以鼓励发展环保型技术。
德国目前还未表态,法国已尽显对汽车业的呵护。总统萨科齐、总理菲永都在密切敦促清洁能源汽车一事。

法国总理菲永表示:政府很快会出台一些重振汽车业的措施,如税收优惠、加大汽车行业投资等。未来4年内,法国政府将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和制造清洁能源汽车,以提高汽车企业生产电动或混合燃料车的能力,以确保法国汽车生产商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有消息显示:法国政府正在研究建立扶持汽车业的持基金,该笔资金可能来自新近成立的法国“战略投资基金”。

预计到很多清洁汽车将使用电力驱动,因此法国计划在工作场所、超市和住宅区等大幅增设充电站,以方便人们驾驶环保汽车。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2009年6月底之前,环境部长让-路易博洛和负责工业的国务秘书向其递交详细报告,以便2010年初相关措施能正式生效。

看一个个多么着急!!!

美国:500亿美元贷款面向节能型汽车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汽车巨头们正期望得到500亿美元的贷款。一边向国会求助的250亿贷款,一边向能源部急迫地要着250亿美元的贷款。后者可能会更早一点进入汽车巨头的手中,解其燃眉之急。而由头就是生产新能源汽车。
 
  19日,美国能源部部长博德曼表示:为求得这250亿美元的贷款,汽车公司已向能源部递交了5份申请,其理由正是重组厂房生产节能型汽车。而美国能源部可能在2008年底前发放这些贷款。

至于前面所说:美国三大巨头在向国会争取另外的250亿美元贷款,来自于稳定金融市场的7000亿美元资金。11月中旬,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老大们披露了自己的想法(一旦美国国会批准这250亿美元的贷款,三大汽车巨头各自希望申请多少呢?通用汽车希望得到100亿至120亿美元的贷款;福特汽车则开口要70亿至80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规模最小,要得也最小,为70亿美元。)与欧洲一样,美国的国会议员谈判时,也提出了提高产能生产节能型汽车这一项。

眼见,新能源变成了一只可以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从汽车业困境重重的美国、到日子稍微好过一点的欧洲,都变成了新能源车的拥护者:似乎开发新能源汽车,就能得到相应的补贴。

虽然我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是中国汽车业赶超欧美的捷径。但我并不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可以速成的。在短期内或者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内,我们都不要过份高估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回报。

我只想提个醒:就如同,我们不要过份期望赚快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