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我省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尤显必要,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省产业结构偏重,对能源、资源的依赖很大,发展新能源产业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有重要意义。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应该下定决心,通过政策支持和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加快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我省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首先,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快、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有利于节能减排。全球集光型太阳能热发电能力每隔16个月翻一番。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光伏产业都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我省张家口坝上国家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承德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都在加快建设。核电方面我国未来15年要建设3000万到5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生物质能在我国目前推广速度也很快。新能源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显而易见。风力发电1亿千瓦时可节省1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排放20万吨,全省仅开发利用风能,加上发展农村沼气,每年节约近千万吨标准煤。新能源开发还直接带动了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

其次,我省有丰富的风能、日照和生物质资源,技术层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坚实的发展基础。风能资源我省储量在7400万千瓦以上,技术开发量在17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方面张承地区为全国太阳能资源二类地区,中东部地区为全国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均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核能方面我省核电选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生物质资源方面,我省各种农作物干秸秆年产量3600多万吨,可利用的超过1200万吨,生物质资源可转换为能源的潜力约1500万吨标准煤。同时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太阳能、风能输变电和节电设备制造的规模优势。保定市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已形成集聚优势,有太阳能发电、风电、输变电与节电三大产业的设备制造骨干企业160多家,拥有“中国电谷”美誉。

打造我省新能源产业新优势,关键是要形成共识,把振兴新能源产业与发展装备制造业同时推进,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产业发展引导。

要充分认识发展新能源产业对我省的重要意义,看到和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机遇。我省电力装机中,火电装机占总装机的95.4%。2007年,我省原煤实际调入1.7亿吨,能源产销缺口较大。我省处于工业化中期,这个阶段能源的需要量是很大的。目前国际上新能源正在快速发展,国内新能源产业竞争还没有到白热化的阶段,培育扶持幼稚产业的“时间窗口”还没有关闭。国家对发展新能源产业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开发,推动相关设备制造,有针对性地逐步推动解决目前新能源产业存在的成本高、电价低、技术瓶颈和人才瓶颈制约等问题,把国家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开拓市场,加强技术研发体系和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加强产业规划与布局,通过5到10年的努力,使我省成为新能源及其产业的大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