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皖企二氧化碳减排潜力巨大 “减排量”可以出售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 发布日期:2007-04-23 | 作者:汪永安 | 点击次数:

企业减排1吨二氧化碳,即可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0美元的补贴。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政府建立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合作项目”在我省进行试点。此举意味着安徽企业的“减排量”可以通过有关渠道,出售给有关发达国家,以获取外汇。

    今年3月,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等投资开发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合作项目”在北京启动。4月中旬,该项目公布了在我国的12个试点省份,我省名列其中。据了解,该项目将在试点省份建立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中心,这些中心将作为国际投资机构与地方合作伙伴之间的桥梁,帮助当地企业从发达国家获取“碳融资”。

    根据联合国《京都议定书》约定,发达国家必须完成一定量的温室气体减排任务,而对发展中国家则没有要求。但是,发达国家的减排成本非常大,发展中国家减排成本低,因此很多发达国家通过现金购买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来完成自己的“减排任务”。CDM(清洁发展机制)则是目前国际碳市场上最流行的一种二氧化碳贸易机制。目前国际市场上1吨二氧化碳减排量大约卖10美元。全球变暖的现实让二氧化碳排放权贸易生意火爆,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投资者涌入中国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

    我省二氧化碳减排潜力巨大,但获得的国外投资却不多。我省的大型煤矿、热力发电厂、水泥厂、秸秆生物质发电技术等,都有发展成CDM项目的可能,目前,一些项目也开始落户我省。今年3月份,淮北矿业集团海孜、芦岭瓦斯发电项目,成为我国首个煤层气(矿井瓦斯)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每年能够减排二氧化碳29万多吨。据介绍,卖二氧化碳减排量,从发达国家获取“碳融资”,可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效、发展节能技术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

    在我省,承担二氧化碳买卖中介的是去年底成立的安徽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该中心副主任马晓群表示,将积极帮助皖企寻找国际市场上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买家,引导我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煤层气回收利用、垃圾填埋甲烷回收利用、沼气利用、高效燃煤发电、可再生能源开发等能够大量减排二氧化碳的环保项目,从而优化我省能源消费结构,降低单位GDP的能耗与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对转变我省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绿色环保的安徽无疑有重要意义。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