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进展 - 研究动态

刘石民委员:加快发展煤基清洁燃料 缓解紧缺能源压力

文章来源:中油网 | 发布日期:2007-03-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油网消息:此间参加两会的九三学社陕西省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委员指出,我国要加快发展煤基清洁燃料,缓解石油和天然气等紧缺能源资源的压力。

一、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科研成果

能源紧缺已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能源构成贫油(占石化能源探明储量的5.35%)、少气(1.71%)、富煤(92.94%)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对煤炭资源的合理、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烧油、烧气,价格昂贵;烧煤,环境污染,中小型燃煤锅炉已被明令取缔。而新型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的研发、使用,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既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又能替代石油、天然气,解决油气紧张局面的新路子。

水煤浆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出现石油危机时发展起来的一种替代石油的低污染、高效率、流动性强的浆状体燃料。燃用水煤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较低,易达到环保要求。作为代油、代气燃料,工业应用已20多年。然而,由于水煤浆存在运输半径小(100-150公里)、成浆存储时间短(30天)、低温度下不易成浆、运输成本高(需专用设备运输)、必须在生产线上成浆等缺点,所以在应用、推广上举步维艰。

陕西省九三学社社员等科技人员深入分析了水煤浆的技术缺陷,对陕西省境内主要产煤区的多类煤种多次现场采样、分析,运用已掌握的理论研究成果,经过对比、统计和大量试验后,于2005年6月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新的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2005年11月,以速溶煤粉配制的浆体通过了国家水煤浆工程及研究中心的质量检测。2006年3月,速溶煤粉的生产方法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速溶煤粉产品除具有水煤浆的全部优点外,还具有不受运输设备和地域限制、辐射区域更广、储存时间更长(180天以上)、袋装储运不污染环境、炉前成浆使用方便、不受场地制约和气候影响等特点。从根本上破解了水煤浆的所有缺点,为我国煤炭资源的深加工及有效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特别是,该项科研成果还可利用造纸产生的黑液生产速溶煤粉添加剂,可将“废水黑液”处理后成为无污染的二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既节约了水源,又节省了造纸企业的治污成本。此项技术已引起陕西省环保局的重视。目前,年产30万吨速溶煤粉的生产线正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兴建。一期工程已于2006年9月建成投产。

二、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潜力

1.为国家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寻找到了理想的替代燃料

鼓励生产使用高效节能产品,突出抓好各行业的节能工作,是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为速溶煤粉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煤源,也为节约和部分替代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提供了可靠保证。

2.煤基清洁燃料——速溶煤粉的研发、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节能与环保的难题

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将节能降耗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给予高度重视。提出5年内达到平均能耗降低20%的奋斗目标,并将节能降耗作为考察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考核指标。我国许多企业生产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加快推广使用速溶煤粉。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已显得刻不容缓。

以陕西省为例,目前在用的工业锅炉有1万多台,其中燃煤锅炉占85%以上,每年消耗煤炭近1000万吨。据专家测算,将有10%-15%的燃煤锅炉改用速溶煤粉,这样每年就可以节省煤炭18万-2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6300-9400吨,烟尘排放量减少4700-7000吨。一台10吨/时工业锅炉,使用速溶煤粉与使用重油、轻柴油、天然气相比,每年节约燃料费分别约为275万、362万、353万元。一个年产10万吨的造纸厂,造纸黑液经处理后重复利用,每年可以节约用水45万吨。目前,全国在用工业锅,炉总共50多万台,年耗煤占我国煤炭年消费总量的30%,如果对这50万台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即全部改用煤粉锅炉,每年可节约原煤近亿吨。

3.大大加快了煤炭深加工产业的发展进程

按现行的税率计算,每生产一吨速溶煤粉增加税收100多元,建成一个年产100万吨的速溶煤粉厂,可以新增税收1亿多元。因此,大力发展速溶煤粉生产,鼓励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使我国煤炭产业从资源型、粗旷型的原煤生产,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清洁能源生产转化,不仅增加了国家和地方的税收,同时也为我国煤炭产业增加一个新的增长点,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4.环境污水废气的治理,实现以污治污、以废治废的目标

工业锅炉燃用速溶煤粉与普通燃煤相比,环保效果十分明显。主要排放物:烟尘降低50%以上、二氧化硫降低30%以上。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家二类地区要求,可以进入大中城市使用。同时利用造纸黑液生产速溶煤粉的添加剂,对造纸污水进行根治,一可以使造纸工业用水得到重复利用,节约了水资源,最终实现以污治污,以废治废的目的。而对污水治理的费用仅是传统治理费用的1/4左右,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很好范例。

5.带动多联系统技术相关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产业链

速溶煤粉的广泛使用,可以带动锅炉、机械、造纸以及运输等一系列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形成良性的产业链。这种产业链的建立,为多联系统新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利用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加快发展煤基清洁燃料,应尽快促进其产业化

为发展循环经济,推广高效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使煤基清洁燃料一速溶煤粉尽快实现产业化,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新理念的认知程度和支持力度。应把速溶煤粉作为部分替代石油、天然气的清洁燃料肯定下来,列入我国能源化工产业建设的重点。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初期,对立项、研发等方面给予政策性资金扶持;同时要加大对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保护力度,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对速溶煤粉新建扩建工程以及附加科研项目、技术改造项目等,应享受国家技术改造项目优惠、银行贷款优惠等政策,投产运营后享受三年免税或五年减免税政策。

3.要从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高度出发,积极推广速溶煤粉的应用。要像当年改造燃煤锅炉一样,逐步对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工业窑炉、生活锅炉等进行节能、环保改造。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拓宽新技术的应用领域,把项目做大做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4.要重点支持在陕北榆林等我国产煤地投资建设速溶煤粉深加工企业,积极鼓励发展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增强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减少浪费,降低污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