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我国光伏扶贫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 发布日期:2018-01-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产业扶贫,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进而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河间市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路,采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试点建设村级小型光伏扶贫发电站,让贫困户享受“阳光收益”。目前,河间市已建设5kw小型扶贫电站527座,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收益惠及近万名群众。

“光伏扶贫”,是为光照条件好的地区的贫困户装上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不仅满足自家用电需求,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并网发电,换得收益,这是典型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目前,全国不少地方正在采取因地制宜方式推进光伏扶贫试点,并不断健全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机制。

国家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前,将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份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贫困地区弯道超车,借政策东风,在短期内实现了资产收益扶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指出,光伏扶贫,虽然短期内纯粹的收益主要来自国家的光伏发电上网价格补贴,但是光伏发电对于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旦光伏产业发展起来,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大幅度下降,其长期效益将不可估量。

报告称,这种直接为贫困人口创造机会来减贫的方式,扩大了扶贫的边界。直接为贫困人口创造机会脱贫,是中国精准扶贫对减贫理论创新所做出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