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2017-2022年中国多晶硅市场需求增量空间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 发布日期:2017-05-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国内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对外碳减排承诺等压力下,我国对于新能源发展仍呈明显的支持态度。2016年3月,国家下发《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指数2020年全球非水可再生能源用电占比达到9%以上,且直接考核火电企业。2016年我国风电、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用电比重5%左右,光伏发展占比1%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光伏扶贫模式逐步清晰、精准扶贫效果日益显现等,我国明显加大对光伏扶贫支持力度,2016 年下发光伏扶贫规划约4.5GW,2017年目标预计在8GW左右,光伏扶贫的快速增长同样将为国内光伏行业装机提供保证,预计后期国内光伏装机仍将维持平稳发展趋势。
    我国作为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主要生产国,2006 年以来产业链市占率持续提升。目前,不管是硅片,还是电池组件,均在全球占据主力地位。根据数据,2015年我国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占比均超过70%,产量分别占到全球的79.60%、67.72%、66.02%。
然而,相比于硅片-电池-组件产业链,国内多晶硅产业发展相对滞后,2008年以前国内多晶硅产量占全球产量不足10%,导致国内光伏产业长期受制海外硅料企业。此后,国内企业开始加速布局多晶硅产能,带动国内多晶硅产量及占比持续提升,2016年国内多晶硅产量19.3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0.26%。
    但是,相比于我国“硅片-电池-组件”产销规模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占比,多晶硅全球占比依然偏低,多晶硅仍需大量进口。根据数据,2016 年我国多晶硅进口14.1万吨,同比增长25.67%,进口规模占总消费量的40%以上。其中,从韩国进口7.01万吨,同比增长36.92%;从德国进口3.57万吨,同比增长14.01%;从美国进 0.56 万吨,同比减少56.76%。
    随着国内多晶硅技术进步及生产成本持续优化,国内多晶硅企业与海外多晶硅企业在技术与成本层面差距越来越小,甚至部分企业已超过海外龙头企业。在下游硅片生产80%以上生产集中国内市场的背景下,认为未来国内多晶硅自给率仍将持续提高,对海外多晶硅的产能替代仍将继续。同时,叠加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增长,预计后期国内多晶硅需求仍将维持平稳增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