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迎利好政策 光伏产业须谨慎乐观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发布日期:2015-03-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光伏电站今年或将迎来大规模建设。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2015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万千瓦(17.8GW)的目标,各地区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总规模不得超过下达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规模内的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

17.8GW的目标远大于此前国家能源局在征求意见时发布的规模。国家能源局曾在今年2月发布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拟定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目标为15GW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计划大超市场预期,对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提振作用相当明显。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解读了这一政策对于光伏产业的重要意义:“这表明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态度。截止到2013年,我国装机总容量不到5GW,而现在一年要新增将近18GW,也就是说,国家对于基建电站的建设及其扩张抱有一种支持的态度,支持态度下面更多的意义在于对光伏的补贴政策可能不会减少,或者说如果减少的话幅度不会特别大。”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扶持一直有迹可循。2014年9月,光伏产业“十五条”颁布,完善了分布式项目备案、并网、电费结算、收益兜底、融资和监管等诸多问题。随后,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吴新雄表态,2020年要计划达到100GW以上的光伏产量。

政策扶持之所以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很大程度上是受国外“双反”的影响。王晓坤介绍道:“2013年,我国光伏产业的规模已经到了30个GW以上,然而国内的消量能力仅为2-3GW,也就是说,大量产品的销售依赖出口。而在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之后,产品就没办法销售到国外,因此导致有约90%的产能是没有办法消化的,当时国家为了扶持拯救这个产业,所以制定了非常可观的补贴政策。”

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新能源、大力推广环保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而光伏产业正应该是这个模式的生力军和受益者。王晓坤介绍道:“光伏一直被认为是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现在在我们这种大气环境特别受人关注的情况下,对我们光伏产业做这样的支持也是为了环保。”

面对政策利好,光伏产业也不能一味乐观,发展模式需要作出的转变、过度依赖政策利好等都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隐患。

谈及未来发展模式,王晓坤指出,光伏产品应以内部消化为主,对外消量会越来越低。salarzoom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光伏行业的主要需求地已经改变,从之前的欧美已经逐渐变为中国国内、东南亚、日本。

除了尽快适应主要销售市场的改变,王晓坤还向记者表示了另一种担忧:“尽管是环保产业的一种,但多晶硅在提纯的过程当中提纯是非常严重的,实际上很多人认为光伏产品环保,是指光伏产品在发电时利用太阳能的环节是环保的,但是做光伏电站是有污染的,前期是有一定的污染而且很难治理,也没有一个妥善的方式来好好治理它。”

此外,国家的大幅财政支持也是一把“双刃剑”。王晓坤表示:“现在光伏电站很大程度地依赖国家补贴,17.8GW相当于178亿每千瓦时,每千瓦时的补贴大概是5毛钱,很大一笔财政支出,国家扶持力度特别大,因此这个政策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