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储能与太阳能相结合将造成颠覆性冲击

文章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 | 发布日期:2014-04-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StevenChu)日前表示,储能技术与太阳能技术相结合,“配电和发电领域的影响或可与当年互联网所造成的颠覆性冲击相媲美”。

  据朱先生称,若想保持其竞争力,公共事业领域电力公司需要通过启用新业务模式来对此进行响应,以为很可能即将到来的低价太阳能电力和住宅储能价格的下跌做好准备。

  在本月初于芝加哥大学内的一次演讲上,这位曾荣获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就《能源、创新及全球气候变化》进行了轻松、幽默的演讲,并在演讲中讨论了美国,及整个世界范围内能源形势的变化。

  朱棣文先生解释道,随着光伏组件价格暴跌,并且储能电池的价格也不断下降,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居民极有可能实现80%的电量自给自足,并实现1-2万美元作用的离网储能附加太阳能系统安装。

  他接下来还给出了在此种状况下公共电力公司应如何持续运营的商业模式。

  “这一技术对配电和发电领域所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不亚于当年的互联网。因此我曾对公共电力公司说过,‘这一趋势无法避免,我们应该提出一个在这种状况下仍然可以盈利的业务模式’。

  “我提出来的业务模式是:电力公司应该与所有美国人一样能够以较小的成本借到钱。他们(公共电力)正处于持平-萎缩的业务模式中,随着太阳能,特别是储能技术变得愈来愈便宜的时候,他们将遭遇自己最稳定的客户转向这种方式(80%使用离网电力)。

  “他们可能想当年邮局遭遇联邦快递一样,遭遇自己的‘联邦快递’,最好的顾客被抢走,那些有能力支付账单的顾客。”

  朱先生所建议的业务模式能够使得公共电力公司借到资金,以有能力购买系统,并与适合的公司合作,研究出如何便宜地进行系统安装。朱先生将其称作“电话系统”业务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公共电力公司与拥有组件、储能和住宅屋顶租赁权的私企合作,以换取为业主提供廉价电力。

  据朱先生称,这种系统可以像业主提供电力保障,包括预防意外停电等,同时公共电力公司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将储能设备放在保护性环境之下,“在配电系统终端,以维护电网稳定性”。以分布式形式出现在屋顶上的太阳能还可降低公共电力公司所产生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如为电网间互联所架设的输电网络的成本等。

  朱先生表示,他早在两年前就曾提出过类似的主张,但公共电力公司不愿做出改变。他还引用了当年公共电力公司采取的一个实例,他们面对不断变化的状况所采取的行动竟然只是提高联网费用,朱先生认为,随着太阳能和储能设备成本的不断下跌,这种模式并非长久之计。

  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研究中心洛基山研究所近期公布了《电网缺陷经济学》(TheEconomicsofGridDefection),其中首次详细分析了使用与太阳能结合的储能技术的电网网络所存在的“缺陷”。

  而另一方面,朱先生还谈到对能源效率的更大市场需求,援引了有线电视机顶盒的例子,作为一个消耗品,仅利用了在现有使用模式所消耗能源中的一小部分。

  朱先生还指出了为技术研发创新提供资金的迫切性,以及在筹集资金阶段将关于技术开发的新理念传输至整个政治审批流程是极为困难的。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